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橡皮筋彈到 男童視網膜剝離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玩橡皮筋、打羽球要留意,小撞擊也可能傷害視力。一名國小三年級男童不小心被橡皮筋射中眼球,因未立即就醫,三個月後檢查發現視網膜剝離,視力僅剩零點三,恐無法再恢復。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說,男童右眼近視五十度,戴眼鏡還是看不清楚,家長以為男童揉眼睛。檢查才發現,視網膜剝離且已纖維化,男童才透露,三個月前曾被橡皮筋射中眼球。

顏敏芳解釋,男童一開始僅視網膜破洞,因破洞位置較偏眼球下方,可能數天或一周後才覺視力受損,延誤治療,造成視網膜剝離。

一名四十多歲張先生左眼被羽球擊中,當下眼白泛紅,視力些微模糊,一周後,眼前常有飛蚊繚繞,視力變差。醫師檢查發現,男子眼睛玻璃體出血,有局部視網膜剝離,治療後眼壓仍未穩定。

「愈小物品撞擊,眼球受傷愈嚴重。」顏敏芳說,門診常見BB彈、乒乓球、陀螺或漆彈擊中眼球個案,因無眉骨、顴骨保護,分散撞擊力道,反易造成角膜缺損或眼白瘀血、前房發炎、水晶體脫位等,嚴重時還會玻璃體出血、水化,或拉扯視網膜,造成破洞、剝離,若黃斑部受傷又未立即治療,恐怕會失明。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一名上市企業主管,眼鏡不慎被高爾夫球球擊中,破裂鏡片刺破眼球。他形容「就像輪胎破胎」,最後一眼瞎掉。還有患者被羽球強勁殺球擊中眼,造成水晶體位移,視網膜、玻璃體滿是血水,視力不到零點一,且眼眶凹陷,只能裝義眼片。

醫師建議,運動時應戴合格護目鏡,一旦眼睛遭外力撞擊,應立即就醫,且兩周及兩個月後需回診,以免視網膜剝離、永久失明。

視力 視網膜剝離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