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眨眨 乾眼症不要來

淚液主要功能是潤滑眼球表面,讓視覺更清晰。水份是淚液最主要的成份。水分佔淚液成分98%以上,由淚腺等分泌,其餘成分包括鈉、鉀等電解質等,維持眼球靈活轉動,讓視覺更清晰。 圖/哈佛眼科院長呂俊憲、江岳穎繪製
淚液主要功能是潤滑眼球表面,讓視覺更清晰。水份是淚液最主要的成份。水分佔淚液成分98%以上,由淚腺等分泌,其餘成分包括鈉、鉀等電解質等,維持眼球靈活轉動,讓視覺更清晰。 圖/哈佛眼科院長呂俊憲、江岳穎繪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上班盯電腦、坐捷運玩手機、回家看電視…,人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使用電子產品。隨之而來的眼睛痠澀、疼痛、疲勞、畏光、視力模糊、異物感,可能是乾眼症警訊,讓與外界溝通的靈魂之窗蒙上陰影。

不少人以為,年輕人出現乾眼症機會較高,其實,眼科醫師發現,更年期前後的女性才是好發乾眼症的最大族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眼科主任尤之浩說,「女人是水做的」,這句話不無道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身體水分如淚液、唾液,也跟著「縮水」,因此老化是造成乾眼症主要原因。相較於女性,男性較不易有乾眼症。

再來就是電腦族,這個族群的病人數急速上升。尤之浩指出,電腦族注意力集中在螢幕,忘了眼睛1分鐘至少應眨眼15次;而眨眼動作,是將淚液均勻分布於眼球,眨眼次數少,自然眼睛淚液不足。

淚液有三層,最外層的脂肪層,可減少淚液蒸發;中間為水分;最內層為黏液層,讓淚液表面張力變大,幫助淚液附著在表層,以滋潤眼球。

而近來被關注的近視雷射手術,有人做了以後出現乾眼症。尤之浩表示,雷射手術必須先切開第一層角膜瓣,掀開後再進入第二層將角膜削薄,這過程會破壞角膜感覺神經,使眼球過乾,即使角膜感覺神經再生,也不可能完全回復。不過,這類患者使用人工淚液後,多能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女性,由於身體防禦的免疫系統,錯攻了正常細胞,連眼睛的淚液細胞也遭殃,而有乾眼症。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說,有些年紀大的人,服用治療潰瘍、高血壓、抗心律不整的藥,也會有乾眼症的副作用。還有一些過敏者,眼睛癢、不斷揉眼睛後,也跟著乾澀。原因是,過敏會破壞角膜的杯狀細胞,減少淚液分泌;而治療過敏的抗組織胺,又會有乾眼的副作用,因此乾眼問題亦發麻煩。

有醫師認為乾眼症像飛蚊症,不易治癒,患者今後只能與其「和平共處」。不過,尤之浩說,乾眼症患者,可選擇合用的人工淚液,眼睛較敏感者,可選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若無法改善,可考慮做門診淚孔栓塞手術,用特殊材質將淚孔塞住,避免淚液漏到鼻腔,「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其實就是淚液漏到鼻腔。淚孔栓塞可讓淚液留在眼球表面,避免眼睛乾澀。

預防乾眼症 你可以這樣做

1.正常生活型態,睡眠充足,不熬夜

2.均衡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攝取維生素A、C、E

3.改變用眼習慣,定時休息,每隔50分鐘休息5至10分鐘,注意眨眼次數及幅度

4.注重眼部清潔,減少隱形眼鏡配戴時間,必要時熱敷眼睛

> 5.勿亂口服藥,尤其是安眠藥及鎮靜劑,應和醫師討論

6.角膜、結膜及眼瞼有發炎、敏感、受傷或病變,需與眼科醫師合作積極治療

資料來源/鄭惠川醫師 製表/施靜茹

※延伸閱讀》

‧眼睛眨眨 乾眼症不要來

‧高含水隱形眼鏡 怎愈戴愈乾?

高血壓 飛蚊症 近視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