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愛揉眼睛 小心角膜病變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經常習慣揉眼睛的人要小心了!桃園市一名就讀北部某大學的男生,近幾年近視、散光不斷增加,誤為念書太拚,台北榮總桃園分院眼科主任劉宛成檢查發現罹患圓錐角膜病變,必須先戴上硬式隱形眼鏡矯治,嚴重要移植角膜。

劉宛成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臨床研究中心合作,對40名經常性揉眼睛的民眾做1年的人體追蹤試驗,證實反覆過度揉眼,確實與圓錐角膜病變有關,論文在國際知名「眼角膜」期刊發表,籲請民眾重視。

他發現,人們閉上眼睛揉眼睛時,手指會施壓在眼皮後方的角膜上,使得角膜容易前突變形,長期反覆、過度揉眼睛,引發角膜組織病變,罹患圓錐角膜,重則失明。

他說,圓錐角膜病變目前病因不明,門診時看到一些常揉眼睛的病人,未必是眼睛疾病,反而是心情緊張、壓力較大時,揉眼睛可降低心跳、壓力,讓人慢慢養成揉眼習慣,初期近視、散光度數不斷惡化,必須用特製硬式隱形眼睛矯治,嚴重時角膜要移植。

這名大三學生考試期間課業壓力大、心情緊張,增加揉眼頻率,罹患圓錐角膜病變,直到近視、散光度數一再增加,更換眼鏡無法改善視力才求診,劉宛成用電腦角膜地圖儀掃描角膜表面弧度,確認他罹患圓錐角膜。

他說,很多人誤以為揉揉眼睛,只要手洗乾淨就好,臨床揉眼常見過敏性結膜炎,但是反覆揉眼「頻率太多、力量太大、時間太長」,就會引發圓錐角膜病變,請民眾務必戒除揉眼不良習慣。

近視 散光度數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