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雷射近視 新版同意書提醒風險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陳俐君/台北報導】

眼科醫學會昨公布新版的雷射近視手術同意書範本,詳列手術步驟與範圍、手術風險,並提醒年近四十或以上的近視患者可能面臨老花現象,須定期術後追蹤。

由於眼科醫師蔡瑞芳日前宣布停做雷射近視手術,引起眼科界震撼及患者疑慮。眼科醫學會經過近一個月的密集討論,昨天公布新版的雷射近視手術同意書範本。

學會理事長胡芳蓉表示,眼科醫學會對術後併發症的處理方式,加強會員醫師的繼續教育;另一方面加強對病患的告知義務,因此大幅更新手術同意書內容。

她說,新舊版的雷射近視手術同意書最大差別在於,舊版只著重手術併發症及可能處理方式的說明,新版則採條列式,並增列說明雷射近視手術的步驟及範圍、手術風險、成功率,及術後注意事項。

「比起衛生署規定的內容要超出許多」,胡芳蓉說,新版同意書今天將公布在眼科醫學會網站,並且同步寄發紙本供所有會員參考。

針對新版雷射手術同意書範本,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肯定醫界自律,也提醒醫師與民眾,術前應充分溝通,才能確保安全。

石崇良指出,依照醫療法與醫師法相關規定,醫院執行任何手術前,應向患者或其配偶、親屬等,說明手術名稱、原因、成功率與可能發生併發症,並取得同意後簽名,才可進行手術。

雷射 眼科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