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雷射 40歲後須定期追蹤

雷射近視手術同意書有了新範本,醫學會理事長胡芳蓉表示,希望雷射近視變成更安全的手術。 (圖/報系資料照片)
雷射近視手術同意書有了新範本,醫學會理事長胡芳蓉表示,希望雷射近視變成更安全的手術。 (圖/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日前本報獨家披露,眼科名醫蔡瑞芳停做雷射近視手術,引起各界高度關注。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經討論,提出新版的雷射近視手術同意書範本,加註手術方法簡介,並提醒患者術後可能有乾眼、夜間駕駛困難等副作用,且手術不能改善近視族群好發的視網膜病變等眼疾。醫學會理事長胡芳蓉表示,希望雷射近視變成更安全的手術。

蔡瑞芳不再進行雷射近視手術的消息,不但震撼眼科醫學界,有些曾做過雷射近視的民眾,害怕併發症擔憂到睡不著覺。眼科醫師反應,還有患者連「青光眼雷射」、「視網膜雷射」都退避三舍。

胡芳蓉說,雷射近視手術只是於眼球表面削切,沒有進到眼球裡面,「比絕大眼科手術都要安全」。因為外界對雷射近視手術併發症有新的疑慮和討論,醫學會希望「加一把勁」,讓大家都放心。

新版同意書除保有衛生署目前要求的手術名稱、麻醉方式、醫師及患者簽名等制式規定外,擴充增加雷射近視手術的步驟、風險介紹,同時也告知術後一周需避免搓揉眼部、日後避免眼睛受嚴重外力碰撞。

同意書中也提醒患者,術後恢復期間可能有眼睛疲勞、乾眼、眩光、夜間駕駛困難、對比敏感度降低等症狀,個別患者的症狀可能持續,此時可經由點眼藥、配戴眼鏡、或再次手術修正改善。另外,手術後雖不會加重、但也無法改善近視族群本身好發的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影響視力的眼疾,建議患者到40歲過後,必須定期術後追蹤,保障視力健康。

胡芳蓉說,將把這份範本發函給各眼科醫師會員,希望促成「正面的結局」,眼科醫師在術前能夠善盡評估,患者也不要茫茫然的動刀。

‧加註手術方法簡介

‧增加手術風險介紹

‧告知術後一周避免眼睛受嚴重外力碰撞

‧提醒可能有乾眼、夜間駕駛困難等症狀

‧無法改善近視族群好發的視網膜病變等眼疾

近視 雷射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