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雷射近視手術 六成出現短暫乾眼症

醫師統計,約有六成患者術後會出現短暫乾眼症。有乾眼症狀的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因為乾眼症如果持續惡化,勢必影響視力。
報系資料照
醫師統計,約有六成患者術後會出現短暫乾眼症。有乾眼症狀的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因為乾眼症如果持續惡化,勢必影響視力。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曾做過雷射近視手術者是乾眼症高危險群。醫師統計,約有六成患者術後會出現短暫乾眼症。儘管大部分患者會逐漸獲得改善,但少部分人仍會成為嚴重乾眼症患者,終日以藥水為伍。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強調,雷射近手術引起的乾眼症大都是短暫性,患者只要持續使用人工淚液三至六個月,即可獲得改善。不過,其中也有些特殊案例。

一名年近40歲女性做完雷射近視手術一個月後,眼睛不舒服到醫院求診,電腦驗光檢查視力都沒有問題,但進一步檢查角膜,發現她角膜細胞中間有點狀脫落,症狀嚴重。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眼科門診中,約有四分之一患者飽受乾眼症所苦。據統計,全台灣約有400萬人罹患乾眼症,其中以停經後的女性居多。

至於雷射近視手術所引發的乾眼症後遺症,呂大文指出,門診中,有時會接獲這類個案,在手術之後,就出現乾眼症。必須長期使用乾眼症藥水或凝膠。

事實上,乾眼症也可能造成失明。鄭惠川指出,曾收治一名70多歲的婦人,因視力減退到醫院求診,檢查發現原來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乾眼症,角膜破裂嚴重影響視力,還險些失明。

在治療上,呂大文表示,如果缺水,可以補充凝膠,症狀嚴重者可以考慮「鼻類管塞」、「淚點燒灼」等小手術。最近一兩年來,也有人使用肉毒桿菌素來降低眨眼次數,進而增加淚水分泌。

鄭惠川提醒民眾,眼睛如果出現乾澀、有異物感、發癢、灼熱,或是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以及短暫視力模糊等乾眼症症狀時,一定要馬上治療,最好不要自行補充人工淚液,應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雷射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