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雷射近視手術/視覺出問題 景象重疊出現

雷射近視手術的安全性及後遺症問題,恐持續引發論戰。
報系資料照
雷射近視手術的安全性及後遺症問題,恐持續引發論戰。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儘管絕大部分眼科醫師都強調,雷射近視手術安全,後遺症相當少,但對少部分患者來說,卻是付出慘痛的代價,甚至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痛遺憾。症狀輕者,如炫光、乾眼症,嚴重者則視力惡化,到了暗處,幾乎等於失明。

39歲的陳先生無奈地說,手術前,從來沒有過乾眼困擾,但手術後,眼睛常覺乾澀。術後一個月回診時,曾問執刀醫師,這樣算正常嗎?醫師一派輕鬆地說,只要兩三個月後,就恢復正常。

但手術迄今已經快五年,乾眼不適症狀依舊,且越來越嚴重。術後的隔年,陳先生到醫院接受乾眼篩檢,護士在他下眼瞼附近貼上一張細長的白紙,等了十幾分鐘,結果證實一點淚液都沒有。

陳先生指出,當時醫師笑笑說,「這病治不好了!」,只能多點人工淚液,醫師還開給他慢性處方籤,方便取藥。他才體悟到這輩子都離不開眼藥水。

陳先生無奈說,做雷射近視手術之前,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找眼鏡;現在醒來第一件事,換成了治療乾眼症的藥水、凝膠。

比起陳先生的乾眼症,吳小姐的手術後遺症更為悲慘,她指出,2007年底在朋友介紹下,到台北地區一家有名的眼科診所接受雷射近視手術。術前評估發現,她的瞳孔比一般人還要大,當時醫師打包票說沒關係,推薦前導波導引的LASIK 。

沒想到,這正是她惡夢的開始。術後,近視度數雖減少,視覺卻出問題,眼前景物都會出現重疊影像。尤其在夜間或暗處,看到路燈或車燈時,更為明顯,無法騎車或開車。回診告知醫師,醫師卻解釋,應該是瞳孔過大的緣故,只能靠著點藥水,來改善症狀。這答案讓她傻眼,術前評估時,不是說沒問題嗎?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吳小姐又找另一個醫師,再動一次雷射手術,也點了兩三年的類固醇,但絲毫沒有改善,視力反而變得更差,還多了散光,後悔不已。對於雷射近視手術,她深惡痛覺,如果可以重來一次,她絕對不會拿自己眼睛開玩笑。

※延伸閱讀》
‧雷射近視手術/視覺出問題 景象重疊出現


‧雷射近視手術 衛署擬規範

雷射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