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皮浮腫多虛證 須溫腎陽、行水、補肺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眼皮浮腫患者常見虛證症候。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中醫對眼皮水腫的虛證治療,大致上可分為脾氣虛;腎氣虛;肺氣虛三種。可配合健脾利濕;溫暖腎陽、化氣行水;補肺氣用藥調養。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中醫辨證用藥改善虛證眼皮浮腫,針對「脾氣虛」證者,症狀常見脾氣虛以致於不能化濕,伴隨下肢水腫,反覆不癒,按之凹陷不起,伴有食慾減退,大便拉稀,身倦肢冷,小便量少色清。治療上可用實脾飲,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加減來健脾利濕。

陳醫師表示,還有「腎氣虛」者,多因為腎虛水氣上泛,腰以下較腫,兩腳內踝尤其明顯,腰膝痠軟,手腳冰冷,易腹瀉,小便量少色清。要方可用濟生腎氣丸,真武湯加減來溫暖腎陽、化氣行水。

以及「肺氣虛」體質患者,因為肺氣虛,不能通調水道,要方可用苓桂朮甘湯,五苓散等藥加減,幫助升陽化氣,滲水燥濕作用。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陰虛證感染常見於更年期女性。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陰虛感冒多見於更年期焦躁型婦女,或結核病患者。常見伴隨感冒時發熱、惡寒、頭暈,口乾等現象。可配合養陰類藥方調理。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陰虛症候類的感冒,常見症狀表現包括,平常可見有唇舌乾紅絳,感冒時發熱、惡寒、頭暈、頭痛、咽痛、口乾、舌紅、脈象浮細數。治療時,可用養陰類的中藥方調理。

陳醫師表示,如沙參麥門冬湯含麥門冬、粳米、半夏、大棗、人參、甘草等,可清肺胃虛熱,滋肺胃的陰熱傷陰津,修補屬陰的組織細胞;此方臨床多用於溫病後期肺胃陰傷證;也經常用於外感後的久咳,有清養肺胃、生津潤燥功能。促進益氣養陰、扶正祛邪。同理上,同時可加輕宣解表功能的薄荷、連翹、銀花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