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濕不代謝致眼皮浮腫 與肺脾腎機能相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眼皮浮腫常見代謝異常而誘發。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眼皮浮腫會影響到上下眼皮,上下眼瞼。眼皮浮腫大部分人是因為水分代謝不良,有些則是個人體質上的問題,或是用眼過度、對藥物過敏,及眼瞼經絡不暢通等都可能造成。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體內代謝障礙會影響眼皮浮腫,這患者多為水分代謝失常,尤其在臉部的水分易組蓄積,特別在眼皮,如有腎臟病的患者,會有全身浮腫,在臉上眼皮即可看出。造成眼皮浮腫還可能因眼瞼本身的毛病,如麥粒腫、淚腺炎、過敏性結膜炎等。有些腎臟病患者,全身浮腫也可能呈現在眼皮部位。以及全身性的疾病,如貧血、營養失調等因素。

醫師表示,其他生活習慣,如睡前喝太多水,經常熬夜疲勞等情形下,也會造成眼皮浮腫。另外,營養失調患者也多見,特別是蛋白質缺乏者。

眼皮浮腫跟中醫所說的體內「濕」有關。陳曉鈞表示,中醫認為,腎主水,脾主運化水濕,肺主通調水道利水分排泄,故濕不運化通調致眼皮浮腫與肺、脾、腎三臟機能有所關聯。

眼胞屬脾胃,當脾胃虛弱或濕熱時就容易造成眼皮浮腫,治療上需清濕熱、補脾胃。如果是眼皮呈單獨水腫無紅腫症狀者,這種情況則應該是因為脾氣虛弱,以致於不能化濕。

陳曉鈞表示,女性眼皮浮腫也可能連帶有月經病、白帶、閉經等問題。老年人出現眼皮浮腫則跟腎氣衰弱有關,若是下眼瞼浮腫者,須從補腎來著手;此外,眼瞼浮腫有黑眼圈,也必須考慮是否為鼻子方面的問題,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所引起的浮腫。

陳醫師表示,水腫在中醫認為是因為體內水分停留、氾濫皮膚,引起眼瞼頭面、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腫的病證。可能因外感風邪,肺失宣降,不能通調水道,七情內傷等,損傷脾陽致運化失職。另外,過度疲勞,使肺失通調,脾失轉輸,腎失開合,膀胱氣化不利,也可能造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