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夜盲症裝電子眼 他終於看見幼子

全盲的左先生在接受人工電子眼植入手術後,持續視覺復健,終於可以看見兩歲大的兒子模樣。
全盲的左先生在接受人工電子眼植入手術後,持續視覺復健,終於可以看見兩歲大的兒子模樣。
圖/長庚醫院提供

30歲左姓男子,5年前,視力急速下降,確診為夜盲症,去年完全失去視力,失去工作,也沒辦法看見甫出生的兒子。去年7月他決定接受電子眼手術,功能啟動那刻,他重新見到媽媽,也能看見已經2歲的兒子,感動得不禁痛哭。

林口長庚醫院前年完成首例植入人工電子眼病例,患者高先生接受20次術後視力復健後,最佳視力已經接近0.05,與世界最佳手術成果相同。

不過,人工電子眼不便宜,在歐洲售價近千萬元台幣,台灣則需要600萬台幣。林口長庚完成七例移植個案,均屬臨床試驗,或由長庚慈善機構捐贈。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高先生已重新就業,原本愁雲慘霧的一家人,回復到爸媽能帶著二個小孩一同上學的生活。

林口長庚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已完成7名人工電子眼植入案例。<br />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已完成7名人工電子眼植入案例。
圖/長庚醫院提供
黃奕修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林口長庚已完成7名案例,全球至今一共完成約300例。夜盲症全名為「色素性視網膜失養症」,是遺傳性基因變異導致疾病,流行率約為四千分之一,推測台灣約有8千至1萬名患者。

黃奕修表示,罹患夜盲症的患者,最初夜間視力變弱,視野逐漸萎縮,由於是視網膜病變,一旦受損無法沒辦法再生,最終因為嚴重受損而導致全盲。

過去,在沒有電子眼之前,夜盲症無藥可醫,黃奕修表示,隨著科技進步,人工電子眼將電子儀器植入眼球內部,貼附在視網膜黃斑部,透過電極將視網膜傳遞神經纖維相互接觸,並將視野傳遞到眼鏡上。

美國與歐洲團隊曾實地到林口長庚勘察手術、視覺復健與電子系統操作技術,並在去年12月頒發「人工電子眼卓越中心」認證。

電子眼 視網膜病變 夜盲症 基因變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