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錢大夫/當青光眼碰上腸胃鏡檢查…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是美國華僑,居住在紐約,有一問題想請教。我今年48歲,想做全身健康檢查,包括腸胃鏡,但我是多年的開放性青光眼患者,目前病情穩定,眼壓為15mmHg左右。

我的問題是:如果要做腸胃鏡,就必須先服清腸藥,同時要喝2000cc溫開水,但因為青光眼的關係,我不能喝太多水,一次不能喝超過500cc。如果我分2小時喝2000cc的水,眼壓會不會變得太高而有危險?是不是罹患青光眼的人就不能做腸胃鏡?

(王先生,商,48歲,美僑)

答:青光眼可分開放性及閉鎖性兩大類,患者若大量喝水,比如一次喝超過1000cc,就可能導致眼壓升高,所以喝水量應稍加節制一點。

所幸,你是開放性青光眼患者,就算一次喝比較多的水,也不至於急性發作,眼壓也不會升得太高,不用太擔心,還是可以回國做全身健康檢查。

只不過,打算做腸胃鏡檢查而須大量喝水前,建議你向醫師反映一下,請眼科醫師幫你量眼壓,喝水前後各量一次。我們正常眼壓是11~21mmHg,如果喝水後的眼壓超過22mmHg ,不妨服降眼壓藥;如果眼壓超過30mmHg,降眼壓藥就應改採靜脈注射方式投予,把眼壓降下來,接著再做腸胃鏡檢查等全身健檢項目。

依你目前的狀況看來,我認為沒多大問題,你就放心做一次詳細的全身健康檢查吧。

(諮詢醫師;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部主任趙世鈞)

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胃鏡 青光眼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