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雙眼凸出 恐是甲狀腺疾病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板橋報導】

現代人因生活壓力過大,極可能引發甲狀腺功能異常,如果沒有及早發現病因,把大小眼、眼皮水腫、眼瞼攣縮、眼瞼閉合不全當成「外觀」問題,非但甲狀腺疾病會惡化,外型也可能越整容越糟。

45歲柯姓家庭主婦一年多前向亞東醫院求診,說她因感冒加上過勞,致甲狀腺功能異常,造成雙眼凸出像「金魚眼」,出門買菜常遭人背後指指點點,外出都靠太陽眼鏡遮醜;有300度近視的她,也因眼窩神經被壓迫,視力更加衰退。

亞東醫院眼科醫師蘇姵元說,甲狀腺眼疾是一種免疫系統功能失調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徵是甲狀腺亢進、甲狀腺腫、眼睛凸出等,也會造成大小眼、眼皮水腫、眼瞼攣縮、眼瞼閉合不全、眼皮水腫、結膜紅腫、角膜潰瘍、角膜炎、斜視、青光眼或視神經病變,會造成外觀及生活受到困擾,嚴重者還可能失明。

蘇姵元說,輕度患者治療可點眼藥及合併新陳代謝科控制甲狀腺指數;中重度患者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放射線甚至手術治療。

治療第一階段為眼窩減壓,矯正凸眼症和視神經壓迫症狀;第二階段透過矯正手術改善外觀及複視症狀;第三階段眼瞼矯正手術以減少角膜病變。

蘇姵元說,柯婦一年來經過8次手術治療後,症狀獲得明顯改善。柯婦說,動8次手術雖然辛苦,但雙眼及外觀能恢復正常,連近視也減為150度,讓她十分開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