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飛蟲襲眼 切記別搓揉

有民眾騎車時,右眼遭蚊蟲突襲,醫師提醒,異物入眼絕不要用力搓揉,以免傷及角膜。 記者盧振昇/攝影
有民眾騎車時,右眼遭蚊蟲突襲,醫師提醒,異物入眼絕不要用力搓揉,以免傷及角膜。 記者盧振昇/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騎車當心飛蟲入侵。一名中年男子日前騎車時突然遭昆蟲「襲擊」右眼,緊張下用力搓揉,蟲子的尖銳觸腳竟插入眼內。幸好開刀取出殘肢,解除失明危機。

這名57歲男子忍痛三天才就醫,眼睛又紅又腫,淚水狂飆,症狀就像急性結膜炎。醫師檢查發現,結膜下方結締組織裡,有0.3公分的小蟲殘肢,透過微創手術剪開發炎結膜,取出蟲子殘肢,並給予藥物治療後,男子才恢復視力。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表示,昆蟲殘肢會刺激結膜發炎,一旦殘肢上的剛毛有細菌,恐會導致結膜潰瘍及蜂窩性組織炎,若未即時治療,患者可能失明。

「門診裡,每天都有異物入侵眼睛的患者求診。」他說,常見異物包括鐵屑、鐵絲、施放煙火的煙硝灰燼,甚至是隱形眼鏡碎片等,都會讓眼睛有異物感、不舒服。

有民眾摘除隱形眼鏡時,不小心弄破鏡片,碎片留在眼內或角膜受傷破皮,痛如刀割。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門診,昨天來了一位19歲妙齡女子,上夜店玩耍玩過頭,2、3 天沒摘除隱形眼鏡,結果鏡片破損,造成雙眼角膜潰瘍,眼睛不只紅腫,還流膿、淚流不止,雙眼都是眼屎,根本看不清楚。使用強效抗生素後,症狀才獲緩解。

呂大文說,不少年輕女性習慣「延長配戴」隱形眼鏡,將日拋當作雙周拋或月拋使用,因日拋鏡片較薄、易破損,稍不注意可能鏡片破損,眼睛受傷。

要如何避免眼睛異物入侵?廖士傑建議,騎乘機車應配戴有護目鏡的安全帽,或戴平光眼鏡、太陽眼鏡,防止異物跑進雙眼。

一旦眼睛有異物感,切記「不要搓揉」。廖士傑建議,先輕閉雙眼,再試著眨眼刺激淚液分泌,若異物感仍在,可嘗試用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若異物還留在眼內,必須立即就醫。另外,摘除隱形眼鏡,也要檢查鏡片有無破損、沈積物或缺角,以免角膜受傷發炎。

眼科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