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沈迷智慧手機、平板電腦 損眼傷筋打亂身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引言:

在公車、捷運、路邊,常看到有人專注玩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沉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所引發的身心問題,也逐漸成為國內外醫界討論話題。

近日一項英國研究發現,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一天看手機次數平均達三十四次,即使他們知道沒有新訊息,還是習慣盯著智慧型手機。有人十分鐘就看一次手機。

事實上沉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網路成癮密不可分。

臺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國洋醫師表示,過度上網者以青少年、年輕人居多,年齡集中在國中生到大學生。使用高科技產品是未來無可避免的趨勢,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網路使用越來越方便,加上網路可以匿名,更容易攘人陷在網路虛擬世界。

哪些人是網路上癮高危險群?黃國洋醫師指出,有憂鬱症、情緒障礙、強迫症、社交恐懼症的人,以及退縮型人格,較容易網路上癮。有些憂鬱症、焦慮症患者會躲在網路世界,不過那終究是虛擬世界,長時間沉浸其中,可能讓焦慮、憂鬱症病情更為惡化。

部分國外醫師擔心,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不只讓人容易脫離現實,當遠離智慧型手機,甚至可能引起焦慮、失眠、憂鬱等身心症狀。

美國成癮醫學學者麥克‧道醫師(Michael Dow)表示,過度沉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會讓大腦產生大量可體松,可體松是一種壓力荷爾蒙,一旦過量,不只會影響心理健康、人際關係,也會對生理健康造成衝擊。

黃國洋建議,一周上網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四十小時,當發現孩子、周遭親友上網時間過長,幾乎整天都在玩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社交生活、功課成績或工作績效也一落千丈,此時最好尋求專業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