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雷射 驚悚片大作文章

最近電影《絕命終結站5》上映,這部充滿各式誇張死法,讓死亡陰影如影隨形的電影,其中一幕描寫近視雷射儀器故障,導致病人慘死,情節恐怖,讓不少計畫暑假結束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病患,汗毛直立。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最近電影《絕命終結站5》上映,這部充滿各式誇張死法,讓死亡陰影如影隨形的電影,其中一幕描寫近視雷射儀器故障,導致病人慘死,情節恐怖,讓不少計畫暑假結束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病患,汗毛直立。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最近電影《絕命終結站5》上映,這部充滿各式誇張死法,讓死亡陰影如影隨形的電影,其中一幕描寫近視雷射儀器故障,導致病人慘死,情節恐怖,讓不少計畫暑假結束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病患,汗毛直立。

眼科醫學會為此緊急提出聲明,電影劇情純屬虛構,雷射手術相當安全。

電影《絕命終結站》系列,向來以詭譎的氣氛與讓人意想不到的各種死亡方式,深獲驚悚片迷喜愛。最近上檔的第5集,片中女主角之一賈桂琳所飾演的奧麗薇,是位身材火辣的漂亮女生,原本有重度近視,逃過死神的召喚後,卻又步入另一個死亡陷阱。

劇情描述,奧麗薇下定決心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但手術過程陰錯陽差,雷射儀器失去控制,一直擊發導致溫度過高,使她角膜嚴重灼傷,因此意外慘死。賈桂琳事後也向劇組坦承,她擔心眼科醫師打電話來抗議,「因為只要看過那段戲的人,恐怕很難下決心去作近視雷射手術」。

聽到病患描述電影情節,諾貝爾眼科醫療機構執行長張朝凱特地進戲院觀賞。他說,劇中有關雷射手術有許多不合理且誇張的劇情,現實中,醫師即使暫時離開手術檯,也還會有其他護理人員在場,患者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時,頭部並非無法動彈。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也強調,雷射手術前,電腦會計算病人角膜厚度,及預先設定切削角膜基層質組織的厚薄,「不可能把角膜無限制汽化掉」,機器旁也有緊急停止裝置,防止電腦設定錯誤。

張朝凱和林浤裕都說,該片預告在暑假期間已強力放送,引發有意接受雷射治療的病人恐慌,不少眼科醫師必須大費唇舌,頻頻向病患解釋。他們說,「目前尚未有人臨時打退堂鼓,但對於近視雷射有所疑慮的病人,多少會加深恐懼感,甚至乾脆打消念頭」。

眼科醫學會強調,電影情節純粹是戲劇效果,在有經驗的醫療團隊施術下,雷射手術相當安全。

近視雷射 停、看、聽

●不適合接受手術的情況:圓錐角膜、嚴重乾眼症且合併角膜病變、虹彩炎、罹患自體免疫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糖尿病、青光眼或角膜炎患者、孕婦。

●術前注意事項:術前3天應停止配戴軟式隱形眼鏡,若是硬式隱形眼鏡,術前2周就應停止配戴,手術當日眼臉勿化妝及塗抹保養品。

●術中注意事項:心情放輕鬆,配合集中注射顯微鏡內閃爍的紅光。

●術後注意事項:術後流淚、異物感、畏光或視力模糊,但會逐漸消失,如果劇烈疼痛或任何異常,應盡速找醫師檢查。外出應戴護目鏡或平光眼鏡;遵醫囑用藥,一月內不可游泳或潛水。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