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整天吹冷氣 眼睛好乾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天氣持續高溫濕熱,很多人鎮日躲在室內吹冷氣,但冷氣吹久了,眼睛乾澀不舒服的個案也明顯增加,只好就醫治療。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莊怡群就碰到不少個案,大都是年輕的上班族女性。她推斷可能是長期戴隱形眼鏡,且長時間待在有空調的辦公室內對著電腦螢幕看,下班回到家後,還是繼續看電視,眨眼次數減少,眼睛缺乏淚液的滋潤,很容易就出問題。

莊怡群表示,乾眼症常見的症狀是眼睛乾澀、搔癢及畏光,較嚴重的則會出現灼熱感、異物感、對焦不準及眼睛張不開來等情形,主要是淚液分泌不足導致角膜受傷。如果症狀輕微,點些人工淚液保持眼睛濕潤即可;一旦症狀嚴重,就得就醫接受詳細檢查及治療才行。

除了常點人工淚液來保持眼睛的濕潤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葉家豪認為,透過傳統中醫的治療,也可緩解乾眼症的不適症狀。

葉家豪指出,乾眼症的中醫治療原則,以經絡中的肝經為出發點,依辨證論治分六大類來治療。

若屬肝腎陰虛型患者,可以杞菊地黃丸或滋腎明目湯加減來治療;肺陰不足型患者,以養陰清肺湯或百合固金湯加減來治療;脾胃溼熱型患者,以三仁湯加減治療;脾肺伏熱型患者,以加減桑白皮湯或銀翹散加減來治療;肝氣鬱結型患者,以加味逍遙散或柴胡舒肝湯加減來治療;脾肺虛寒型患者,則以香砂六君子湯加減來治療。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