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 誤以為撞鬼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農曆7月,鬼影追追追?一名老翁最近總覺得身旁鬼影幢幢,周遭親友鄰居的容貌變形扭曲,嚇得到廟裡拜拜祈福。就醫才發現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不是撞邪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視覺中心區域出現不規則黑影,模糊扭曲,不但影響最重要的中心視覺,如果沒能在兩年內治療,還可能失明。

儘管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嚴重影響視力,國人對這項眼疾卻相當陌生。104人力銀行一項「國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認知調查」發現,近七成中老年人不曾聽過黃斑部病變,七成五不清楚黃斑部病變症狀,超過八成不知黃斑部病變會導致失明。

以為自己撞邪的老翁就是典型個案。走在路上,迎面而來的鄰居開口打招呼,他卻看不清楚對方的臉。連另一半的臉也扭曲變形,反倒是兩邊耳朵看得很清楚。

彰化基督教醫院視網膜科主任林純如解釋,黃斑部病變主因在於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的老化,以及彈性纖維層病變,加上不正常血管增生。新生血管較脆弱,容易滲水出血,造成黃斑部水腫。

她建議,上了年紀的人一旦出現中心視覺產生模糊扭曲或黑影,應就診檢查,透過螢光血管攝影(FA)或眼底斷層掃描(OCT)詳細檢查,找出病因。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