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飛秒老花雷射 沒近視才能做

鄭小姐(右)經林浤裕(左)以雷射矯正老花後,已不必戴老花眼鏡。 記者詹建富/攝影
鄭小姐(右)經林浤裕(左)以雷射矯正老花後,已不必戴老花眼鏡。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以往雷射手術僅適用於治療近視及散光,衛生署上月底核准可治療老花眼,但適用對象有侷限,必須沒有近視且老花度數300度以下,或遠視但老花在25到175度者,患近視或曾接受角膜雷射手術、糖尿病、自體免疫患者不適用。

國內老花眼人口至少4、5百萬人,他們看報紙、閱讀小號字體印刷品、看菜單,或讀手機簡訊等,愈來愈吃力。但不少患者不願面對眼睛老花的事實,拒戴老花眼鏡,使老花度數更加重。

改善老花眼,除了戴眼鏡,以及植入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治療白內障,同時微調老花度數外,已有雷射手術可供選擇。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指出,可改善老花眼的飛秒雷射,以雷射能量在角膜基質層,打出5個漸層同心圓,做出外薄內厚的凸面,如同在眼睛戴上凸面的老花鏡片,與近視雷射手術將角膜切一個凹面,原理類似。

不過,林浤裕表示,已有近視或動過雷射近視手術患者,不適合以雷射手術改善老花眼。

這項手術僅適用單純性老花或度數不深的遠視性老花,建議初次手術年齡最好在45歲以後,目前單眼治療收費約新台幣9萬元。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飛秒老花雷射有其侷限性,歐洲已開始研發第二代老花雷射,可望適用於曾動過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但就現有臨床試驗的經驗來看,仍有待突破。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