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整天流眼淚 竟是淚小管結石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50歲張女士一年多來右眼不斷「流目屎」,擦都擦不完;另一名42歲黃小姐,兩、三年來左眼眼淚流不停,醫師診斷確定,這兩人分別有鼻淚管阻塞及淚小管結石現象,須以手術處理,否則長期下來,可能因嚴重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大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雅琪指出,門診上經常有中老年人主訴「目睭花花流目油」,包括剛出生的幼兒或中老年人,成天眼淚眼屎流個沒完,若排除乾眼症或青光眼的可能,就是先天或後天鼻淚管阻塞,不可隨便點坊間眼藥水就了事。

陳雅琪說,臨床上有2%至6%的新生兒有先天性鼻淚管阻塞,有九成在一歲以後會自行緩解,父母只要常幫孩子做「淚囊按摩」,以一天四回合、一回合十次的頻率,即可將鼻淚管末端的薄膜撐開。若症狀持續,才須放至矽質人工淚管,或3、4歲後做淚囊鼻腔吻合手術矯正。

至於後天性鼻淚管阻塞則多發生在中老年人,退化、淚囊結石、外傷、發炎等都可能是原因,部分接受放化療的癌症患者、皰疹感染者,也可能會發生鼻淚管阻塞。上述42歲黃小姐發生淚小管阻塞,有可能是特殊細菌感染,導致左側淚小管形成十多顆半米粒大小結石,開刀取出後恢復良好。

陳雅琪表示,鼻淚管阻塞一般不會造成失明,但是會對生活品質及人際關係造成影響,若因衛生習慣不佳,可能化膿甚至引發嚴重感染,若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就有可能危及性命。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