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輕熟女當心!老花眼40歲前報到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不到40歲的「輕熟女」,使用電腦或看書時容易疲倦,視力明顯下降,很可能是老花眼提前來報到。眼科醫師發現,近來老花眼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只要覺得視力逐漸退化,最好就醫接受詳細的視力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指出,一般人40至45歲,就會慢慢出現老花眼,但對於用眼頻繁,且常近距離看電腦螢幕或看書的人來說,往往才30幾歲就提前出現。

蔡景耀強調,老花眼的治療只要配戴適當的矯正眼鏡,透過光學的調整即可,但要一些愛美的「輕熟女」,說什麼也不肯戴。久而久之,視力即明顯下滑,這也是她們是老花眼好發族群的主要原因之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楊素卿表示,最近她在門診中碰到一些年輕個案,一名37歲、從事會計工作的女性患者,因每天盯著電腦螢幕看報表長達8小時,視力明顯變差,作帳時常把阿拉伯數字6和8看錯;撥打手機時,也要輕揉眼眶,才能看清螢幕上的數字。

然而,她卻無法接受上班戴副老花眼鏡的模樣,雖視力變差,還是瞇著眼硬撐下去。過了一段時間,她只要看電腦超過1、2個小時,眼睛就覺得乾澀痠痛,併發頭暈頭痛及頸部肌肉僵硬等不適感,只好就診。

楊素卿表示,老花眼可分為肝腎兩虛型、氣血不足型及腎虛有熱型等型別,適時服用漢方中藥來滋腎精、補肝血,或用針灸取攢竹、魚腰、太陽等穴,再配合自行按摩眼睛或泡茶飲用,可延緩老花眼的病程。

她提供容易操作的「熱茶水熏眼」,先選取開口比眼眶大一點的保溫杯,加入適量的茶葉或桑葉、枸杞,接著以沸水沖泡。保溫杯平放桌上,雙手緊握,再低頭熏眼,早晚各熏2分鍾,即可收消除眼部肌肉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之效,緩解老花眼的各種不適症狀。

老花眼 視力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