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清潔隱形眼鏡方式 9成不正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讓眼睛看起來水汪汪,又大又亮,許多年輕妹妹習慣配戴角膜放大片。不過,眼科醫師警告,門診發現,不少角膜缺氧、角膜感染發炎的個案都是配戴角膜放大片的愛美女性,原因是長時間配戴,又沒有妥善清洗。

大學眼科診所邱立祥醫師今天公布一項有關隱形眼鏡清潔保健觀念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高達九成民眾在處理隱形眼鏡時,清潔方式不正確,自行簡化正確清潔保養步驟。

調查發現,過半數的隱形眼鏡族曾用自來水或生理食鹽水替代隱形眼鏡藥水。近四成民眾在取下隱形眼鏡後,就直接浸泡在藥水中,讓隱形眼鏡就跟著細菌髒污一起浸泡在藥水中。

邱立祥指出,坊間出現有許多用來清洗隱形眼鏡的多功能保養液,擁有許多功能,部分使用者以為使用這些產品,就可以免除搓洗動作,以致增加角膜缺氧、感染的危機。

邱立祥說,角膜放大片就是塗上顏色的隱形眼鏡,有些品質較差的放大片將顏料直接塗在表面,讓鏡片透氣性更差,一旦配戴時間過久,就很容易增加角膜缺氧及感染等問題。

臨床統計,與一般隱形眼鏡相較,角膜放大片引發角膜受傷的風險約高出兩三成,機率相當高。有些愛漂亮的女生一戴放大片,就是八、九個小時,原本為了愛美,最後眼睛卻是紅腫疼痛。

邱立祥指出,正確清潔隱形眼鏡的步驟有四,分別是搓洗、沖、浸泡、沖。首先將鏡片放在已清潔乾淨的手掌中,以食指輕柔仔細地搓洗鏡片兩面約20秒,接下來使用藥水沖洗鏡片。再來清潔鏡片表面的殘餘物,最後將已沖洗乾淨的鏡片放進乾淨的眼鏡盒內浸泡四至六小時。配戴之前,還必須以生理食鹽水沖淨,徹底杜絕細菌、髒污,同時也補充鏡片溼潤度。

隱形眼鏡正確清潔四步驟

1.搓洗:將鏡片放在已清潔乾淨的手掌中,以食指輕柔仔細地搓洗鏡片兩面約20秒

2.沖:使用藥水沖洗鏡片

3.浸泡:將已沖洗乾淨的鏡片放進乾淨的眼鏡盒內浸泡4-6小時

4.沖:配戴前,以生理食鹽水沖淨

食鹽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