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放大片天天戴 美眉電眼變傷眼

不少美眉瘋角膜放大片,但有人超時配戴,又不注意清潔,引起發炎,「電眼」不成,反而傷眼。 記者劉惠敏/攝影
不少美眉瘋角膜放大片,但有人超時配戴,又不注意清潔,引起發炎,「電眼」不成,反而傷眼。 記者劉惠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為求「電眼」效果,不少美眉瘋角膜放大片。但眼科醫師提醒,角膜放大片透氧率差,有人天天又超時戴,連鏡片「掉漆」也捨不得丟,加上清潔不乾淨,造成眼睛發炎,電眼不成反傷眼。

愈來愈多年輕女性要戴上俗稱「娃娃片」的角膜放大片,再刷上眼睫毛膏,才願意出門。針對兩百名網友調查發現,不少人以為角膜放大片不必清洗,大學眼科主治醫師邱立祥說,「真是大誤會」。放大片透氧率較差,鏡片沒洗乾淨,導致蛋白質沉積,眼睛更易缺氧發炎。

曾有一名國中女學生因眼睛紅腫疼痛就醫,邱立祥仔細一看,她戴的放大片已「缺一角」,鏡片色素「不知道到哪去了」。女學生可能戴到不良品,或配戴時間太長,即便眼睛發炎,她仍堅持要「漂亮」。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江尚宜說,門診裡常見眼睛紅腫發炎病人,禍源就是放大片。尤其是早期,私自進口的鏡片品質不穩定,現在雖有大廠牌放大片,但因配戴時間過長,清潔方式不對,「問題更多」。

「角膜放大片不是一般隱形眼鏡。」江尚宜說,一般隱形眼鏡頂多只能配戴十小時,戴放大片的時間更短。邱立祥說,無論是單面鏡片著色,或色素置於鏡片夾層的放大片,透氧率都差,不適合天天配戴。

邱立祥提醒,無論哪一種隱形眼鏡,都需每天清潔,搓洗步驟不可少,且千萬不要用生理食鹽水代替清潔或保存液,食鹽水無殺菌功能,用來清潔、保存鏡片,易孳生細菌。另外,隱形眼睛盒常變成「細菌培養皿」,醫師建議,每天應滴一、兩滴藥水洗淨,放在通風處晾乾,最少半年更換一次。

眼科 食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