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瞼痙攣了 眼皮連跳半年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年近40歲婦女眼皮連續跳了快半年,而且失眠、多夢。由於她工作壓力大,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一度擔心是顏面神經壓迫造成病變或中風前兆,檢查後發現是「眼瞼肌肉小顫動症及痙攣」。

眼皮一直跳個不停,人們多以喜怒哀樂的前兆看待,其實可能是身體某部位不健康所發出的警訊。

眼皮一直跳,是眼瞼不能自控的抽動的病症。常見勞倦太過,睡眠不足之人,中醫名為「胞輪振跳」、「目」、「眼胞振跳」,俗稱目跳,眼皮跳,眼眉跳,類似於現代醫學的「眼輪匝肌抽搐(或振顫)」。

眼皮跳有生理性、病理性兩種。生理性的眼皮跳多為短期的、間歇的,多半是睡眠不足,疲勞或刺激性食物和藥物,及長時間看電視、電腦螢幕等,導致眼睛疲勞所引起,這些因素改善後可不藥而癒,不影響健康,更與「左跳財,右跳災」、「禍福」無關。

眼瞼肌肉小顫動症及痙攣即屬於病理性眼皮跳,臨床上常見於成年人,上下眼瞼均可能會發生,但以上眼瞼較多見,發作時眼皮跳不停,或疏或頻,輕者不藥而癒,有部分是嚴重疾病的症狀之一,眉或口唇、面頰而抽搐不止,如顏面神經麻痺、重度面痙攣、聽神經瘤和多發性硬化等,應仔細鑑別診斷與施治。

病理性眼皮跳產生的原因有幾種,一是顏面神經根遭受血管壓迫﹙如後顱窩的血管﹚而不自主放電;也可能是橋腦位置病變,如腫瘤、中風或多發性神經硬化所引起;或者與遺傳或神經病變有關。

治療方法首先要查明原因,若因血管壓迫或腫瘤而形成,需要由神經外科加以治療。中醫治法,眼肌群主要為陽明經脈循行於顏面神經根 ,此神經受壓迫或炎症等影響,導致陽明經脈的眼肌痙攣而致面部抽動。其上、下眼瞼及顏面部屬陽明經絡區,宜發陽明經風熱(炎症)為主,緩解痙攣;以「知母湯」加黃芩、梔子等抗痙攣藥治療,可以改善 。(作者為中西醫師)

下述情況須盡快求診

1.眼皮跳有進行性加重的趨勢,難以自癒。

2.伴有單側或雙側肌群抽搐。

3.眼瞼、面頰、頸部突然不自主抽搐。

4.伴有視覺障礙,如短暫性眼瞼下垂、複視、視力糢糊不清或面目麻痺、面癱等神經學症狀。

5.伴有眼局部感染、眼瞼內翻等。

表/廖桂聲醫師提供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