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裝多焦點水晶體 讓老花眼對上焦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清明時節,百花爭艷,出門賞花成了人生樂事之一,但眼科醫師最近碰到不少就診個案,一再抱怨視力變得模糊,根本就是「霧裡看花」,快樂出遊卻常敗興而歸。

台中光明眼科診所院長楊智欽指出,這些患者大都是老人家,他們除有程度不一白內障,還因年紀較大普遍有老花眼,不僅視力模糊,聚焦能力也變差,看到景物大都糊成一片,怎麼看也看不清。

今年剛滿70歲的張阿嬤原本就有些遠視,必須戴上方看遠、下方看近的眼鏡才行。這幾年白內障惡化,視力變得模糊,看什麼都霧茫茫的。自從置換全寬頻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後,遠中近距離欣賞皆宜,對色彩的感受度也更敏銳,斑斕春色盡收眼底,情況完全改觀。

興奮之餘,張阿嬤一再向親友炫耀,如今她不管閱讀、彈琴、上網或出門旅遊,全都不必戴眼鏡,看得清清楚楚。

反觀她的另一半,6年前置換傳統人工水晶體,聚焦效果不佳,看遠還好,看近就糊糊的,每次看報或上網,都得再戴上老花眼鏡,相當不方便。眼看老伴術後效果極佳,也嚷著要改換新式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楊智欽表示,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相當簡單,但若要把原本已裝進去的人工水晶體拿出來,就困難多了,因為人工水晶體植入眼球囊內,早已纖維化,必須剝離纖維組織才能取出,不僅難度高,手術風險也大,眼科醫師通常不建議施行。

為免日後心生懊悔,楊智欽建議白內障患者不妨置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這種人工水晶體利用繞射原理,在人工水晶體上做了9個同心圓刻痕,會多出第二個焦點,且焦點落在40至70公分,這是閱讀、寫字、上網及開車看儀表板的黃金視距,患者看近時不必再戴老花眼鏡,方便多了。

楊智欽表示,年輕時眼球光學系統,球面像差趨近於零,視力品質最好,隨著年齡老化,視力就會大幅下降。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的非球面設計,可讓眼球恢復到接近年輕時的自然狀態,視力品質、視覺對比敏感度都獲得改善。

人工水晶體 視力 白內障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