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過敏 恐影響視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眼睛過敏,不只會出現眼睛癢、眼睛紅腫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影響視力。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淑慧表示,若眼睛過敏症狀只出現在眼結膜,眼睛除了紅腫、充血,有些人甚至連眼皮也會腫。一旦角膜出現破皮、發炎、潰瘍等症狀,便可能影響視力。

李淑慧醫師表示,部分眼睛過敏患者嚴重到眼結膜上長出巨大乳突,年輕男性較容易出現這種症狀。

當眼睛癢的時候,千萬不要搓揉,以免傷到眼角膜,過敏時眼角膜已經很脆弱,如果大力搓揉,角膜很容易破皮。若癢到受不了,可以冷敷,減緩眼睛搔癢症狀。治療上,嚴重者會採用類固醇藥物減緩症狀,等症狀稍微緩解,可以使用抗過敏非類固醇藥物治療。

誘發眼睛過敏的過敏原有百百種,像眼線液、化妝品、花粉、空氣汙染、隱形眼鏡、隱形眼鏡藥水等都可能誘發眼睛過敏。

李淑慧醫師舉例,臨床上有些人會突然發現隱形眼鏡一直往上跑,眼睛分泌物增多,出現搔癢等症狀,後來發現是隱形眼鏡材質、隱形眼鏡藥水誘發過敏反應。也有患者在淚水上就能看到化妝品粉塵在漂浮。患者第一次接觸過敏原不一定有症狀,但時間久了、長時間累積刺激,有些患者便會出現過敏反應。

不只過敏會引起眼睛癢,急性結膜炎也會出現眼睛癢症狀,不一樣之處在於,急性結膜炎時,眼睛充血會比較厲害,且眼睛分泌物會增多,有的患者淋巴結會腫起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結膜炎 化妝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