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疾對症下藥 保養也重要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

問:我是快60歲的家庭主婦,一年來為眼疾所苦。對陽光、風、煙,包括拜拜的香都極敏感,剛開始流眼淚時,檢測並未有乾眼症,經過幾家眼科診所治療,均未治好。在治療中曾發生出血、破皮等症狀。幾個月下來,變得非常不舒服,乾澀、疼痛,容易疲勞。

醫生說,我的眼角膜品質變差、不宜再點眼藥水、叫我早晚用熱水的蒸氣薰眼睛二分鐘,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我連在家都要戴太陽眼鏡遮光遮風,如此勉強維持4、5個月,但最近點人工淚液也沒用。

曾吃葉黃素快一年,另吃過魚油,但吃了會拉肚子,就沒吃了。市售葉黃素是30mg,劑量是否太多?長期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有無副作用?眼睛是否已變成乾眼症?這些是否與我年紀大、荷爾蒙不夠有關?(李女士)

答:讀者已經近60歲,可能是荷爾蒙不夠、上了年紀等多重因素,引起眼睛清潔、潤滑的功能變差,難以抵抗外來的刺激,遇到空氣品質一差,旁人抽菸等,就會覺得眼睛不舒服,遠比年輕時候要敏感。

建議到眼科就診時,詳細檢查是否有角膜發炎、乾眼症等問題,才引起日常生活中嚴重的不適。點人工淚液,常有患者反應越點越乾,即使是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畢竟還是外來物,不可能等同自己的淚水,因此也不建議太過依賴人工淚液。

另外提到吃葉黃素,劑量30毫克還可以,不過葉黃素主要是視網膜感光細胞所需的營養素之一,跟乾眼症的關連性較小。

眼睛老化是不可避免的,除了點人工淚液、藥物等乾眼症治療,還是要注重日常保養。例如眼睛周遭的穴道按摩,刺激血液循環,保持腺體暢通,還有不要太晚睡,並應該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長時間久坐看電視、打電腦,讓眼睛有適當眨眼、休息。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葉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