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老菸槍視茫茫 原來是黃斑部病變

【聯合晚報╱李樹人】

愛嘮叨的太太就站在眼前,卻總是看不清楚她的模樣,難道真是眼不見為淨嗎?30多歲的張先生視力正常,去年突然視力模糊,眼前景像扭曲變形,甚至嚴重到連老婆的臉都看不清楚。檢查發現,原來是黃斑部病變所造成的。

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吳為吉指出,黃斑部病變多數發生於55歲以上族群,30幾歲患者倒是少見,致病原因包括抽菸、高度近視、體重過重以及環境傷害。

黃斑部病變患者的眼軸變長,以致眼角膜細胞缺氧,長期下來,就會逐漸萎縮。一般可分為濕性及乾性兩種,前者為眼睛血管增生,破裂出血,而導致視力不良。後者則病程進展緩慢,逐漸退化、萎縮。

吳為吉指出,許多黃斑部病變病友都是老菸槍,原因在於抽菸提高血管阻塞及缺氧的風險,造成血管不當增生。因此,抽菸者罹患黃斑部病變,是一般人的四至五倍。

以張先生來說,菸齡就超過10年。這幾個月來,他視力逐漸變差,除了看不清楚之外,視野中心附近的景物還會扭曲變形,就連太太站在前面,也無法看清另一半的表情。

吳為吉指出,就有罹患黃斑部病變的中年大叔,到診間求醫時,大嘆「路上的漂亮姑娘都看不清楚,好痛苦!」剛開始以為只是小問題,沒想到視力模糊扭曲等情況越來越嚴重。

吳為吉警告,黃斑部病變患者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可能會有失明危險。今年1月1日起,健保開始給付用來治療嚴重黃斑部病變的「新生血管抑制劑」,希望挽救患者的視力。

不過,此種藥物價格昂貴,一針約5萬元,至少得注射三針,因此,健保審核標準相當嚴格。吳為吉指出,目前送審通過的機率相當低,只有一至二成。

吳為吉提醒,如果發現視力異常,突然模糊,甚至眼前景物呈現扭曲,就應該提高警覺,只要提早發現,提早治療,都能有不錯治療效果,視力可恢復正常。

視力 黃斑部病變 血管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