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得了乾燥症?怎麼辦?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 張棋楨廖學聰邱啟勝

林老師,五十七歲,最近覺得眼睛澀澀的,還有嘴巴乾,老是想喝水。她認為這只是人老衰退,不引以為意。接下來幾個月其症狀持續加重,口乾嚴重到吞嚥或說話困難,經輾轉求醫後才被診斷為「修格蘭氏症候群」,又稱為乾燥症

乾燥症的病因COLOR="0074AD">

乾燥症是因為免疫系統失調錯亂,進而引發免疫細胞及發炎物質破壞腺體器官如唾液腺及淚腺,造成其功能喪失而出現眼乾和口腔乾燥症狀,約四分之一患者的內臟器官會受到侵犯而產生多樣化的臨床症狀。

乾燥症的徵兆症狀?color="0074ad">

臨床上,有眼乾或口乾的人很多,眼睛乾會讓患者眼睛澀澀地、有癢感、砂粒樣異物感、刺痛感、畏光、紅眼、或視力減退,若未經治療可至失明。而口乾會造成吞嚥困難、口腔潰瘍、齲齒、舌頭裂紋等。由於乾的感覺有時候是很主觀的(病人自己的感受),需分辨是否因免疫錯亂所引起。故要有客觀的方法來評估檢查。

乾燥症治療的新進展color="0074ad">

乾燥症所引起的發炎症狀如關節炎、唾液腺及淋巴腺腫大可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類固醇通常保留於肋膜炎、心包膜炎、腎炎或溶血性貧血。免疫調節劑抗瘧藥物(奎寧)對乾眼乾口症及關節炎有效。其他較強的免疫抑制劑如氫基化製劑在血管炎或腎病變時才使用。近幾年來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口服Salagen或Evoxac可增進淚液及唾液流量,因而改善患者之病情。

乾燥症帶來的眼乾口乾複合症是最惱人地,所以預防性使用人工淚液或人工唾液要非常積極地。同時勸導病人勿抽煙或避免服用抗膽鹼及抗焦慮憂鬱症等類藥物。

自體免疫疾病 乾燥症 張棋楨 廖學聰 邱啟勝 修格蘭氏症 免疫系統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