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過年操太兇 乾眼症來攪局

【聯合報╱王景平/北市王景平診所院長】

一年一度農曆春節,假期難得,歡樂氛圍下,不少人通宵達旦看電視、上網、打麻將,熬夜情況更勝於平日,身體雖可能不覺疲累,但卻在不知不覺中把眼睛「操」出問題來了!

春節期間最常見的眼睛不適症狀,不外乎乾澀痠痛、視力模糊,這些症狀都是典型因疲勞而引發的乾眼病徵。

淚水是眼睛的體液,作用是濕潤眼睛,形成潤澤保護膜。正常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透過眨眼動作會均勻分布,並覆蓋在眼角膜與結膜上。淚水的製造和流動就像一條河流,有上、中、下游,任何一段出現問題,就會產生乾眼的症狀。

上游若出現淚腺病變、老化、淚管阻塞等問題,會造成淚液層的水分不足;中游方面,若淚液組成份──水、黏液、油脂的比例不平衡,或眼瞼缺損變形,即使淚液分泌足夠,也無法在眼球表面形成穩定健康的淚膜;下游方面,淚液除了從淚點流失,亦會由眼球表面蒸發,若空氣乾燥,眨眼頻率減少,眼球突出等情況發生,會加速淚液減少,也會造成乾眼的不適。

尤其是有長途開車返鄉過年或者年節間開車遠程出遊需求的患者,因為眨眼次數變少,乾眼症發作的機率也比較高,不但眼睛乾澀痠痛,還有視力模糊的可能,建議駕駛人可以到休息站停一下,點一滴人工淚液並避眼休息1至2分鐘後再上路,提升行車安全。

乾眼症患者的治療,醫師通常會建議點用人工淚液。很多人以為點用人工淚液,乾眼症就可以完全治癒,其實乾眼症就是一種慢性病,不易根治。人工淚液只是治標,重點是要做到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使用電腦時多眨眼、隱形眼鏡不超時配戴,才能徹底緩解乾眼症,擺脫「乾」的煩惱。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