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氣候乾冷 小心乾眼症上身

長時間上網、打麻將、看電影、電視,很多人不知道長途開車也易誘發乾眼症。 本報資料照片
長時間上網、打麻將、看電影、電視,很多人不知道長途開車也易誘發乾眼症。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天冷,乾眼症也來報到。醫師提醒,長途開車、氣候乾燥、常用暖氣,都可能使乾眼症上身。

〺五歲的潘先生,就曾因回家過年,從台北到台南開了六個多小時車,引發乾眼困擾。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每年春節假期前後,是乾眼症求診高峰期,病患至少增加兩成,除因長時間上網、打麻將、看電影、電視,很多人不知道長途開車也易誘發乾眼症。

鄭惠川解釋,駕駛人開車的時候,需聚精會神注意路況,不自覺會降低眨眼次數。塞車時間一久,眼睛自然會出現乾澀感,加上過年時氣候寒冷,車內暖氣在眼前吹送,眼睛乾澀狀況雪上加霜,乾眼症自然上身。

鄭惠川表示,乾眼症不容易診斷,常常被誤認為是眼睛發炎,或是眼睛過敏,眼科醫師常用「淚水測試」與「螢光染色」兩種檢測方式來診斷乾眼症。

他建議,若眼睛常有乾澀、異物砂礫感、灼熱感、刺痛、經常眼睛發癢、隱形眼鏡戴不住、經常眼皮緊繃、沉重感不舒服、對外界刺激敏感、畏光等任何一種症狀,就應儘快就醫。

開業眼科醫師王孟祺指出,乾眼症以往常見於老年人與停經後婦女,但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配戴隱形眼鏡及使用冷暖空調,讓乾眼症成為眼科常見且不易根治的疾病,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

眼科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