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學會人工淚液7步驟 讓乾眼症退下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 孫國倫藥師】

乾眼症是指眼睛的淚液分泌不足或是蒸發過快,造成無法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及舒適造成的疾病,常見的症狀除了眼睛乾澀外,還會有紅、癢、灼熱感的情形。

乾眼症是現代社會眼科常見的疾病,尤其是現代人往往整日與電腦為伍,工作於中央空調工作,或是長時間配戴隱型眼鏡,都是造成乾眼症的危險族群。

人工淚液除了提供眼睛水分及濕潤的功能外,也可以稀釋眼內的發炎物質,降低淚液的滲透壓,為乾眼症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

目前市面上的人工淚液,分為藥水及藥膏兩種,藥水的人工淚液使用方便、作用快,可在眼球乾澀的時候直接補充眼球所需要的水分,不過其水分蒸發的也較快,症狀嚴重的病人需要2-4小時補充一次。

而藥膏狀的人工淚液黏稠度較高,可長時間留存於眼內,緩慢轉換成水溶液的形式保持眼睛濕潤,不過也因為其長時間留存於眼內,往往會造成視力模糊的問題,所以一般建議睡前或是不需要使用眼力時點用。

至於人工淚液的使用方式與保存與一般眼藥水相同,使用步驟如下:

1. 清潔雙手。

2. 若有戴隱形眼鏡須先取出。

3. 將眼睛下眼瞼輕輕往下拉開露出一空間。

4. 頭向後仰,將滴管或藥瓶放在下眼瞼上距眼睛2~3公分,眼球朝上看,滴下液滴。

5. 滴管或藥瓶盡量不要接觸到手指、臉或眼睛。

6. 張開眼睛至少30 秒,以免藥液流出眼外。(眼藥膏:放開下眼瞼,閉上眼睛,眼珠在裡面全方位地旋轉,視力會稍模糊。)

7. 滴完後可用手指按壓內側眼角1~2分鐘,減少藥物經鼻淚管流至喉嚨。

已開封的人工淚液可放置於陰涼處保存一個月,不需要放置於冰箱冷藏,若是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使用後則須立即丟棄,避免造成細菌增生。

乾眼症是困惱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不過並不是覺得「眼睛乾澀」就是罹患了乾眼症,還是需要求助專業的眼科醫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