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3C用太多 小心針眼大爆發

針眼痛起來要人命,有人一年到頭都被針眼纏身。醫師點出,近年罹患針眼的三大危險因子,包含近距離使用3C產品、季節變化、皮脂腺塞住等,以上因素都容易讓人眼睛癢,忍不住揉眼睛,並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針眼也隨之出現。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針眼的正式名稱為「麥粒腫」,許多民眾以為針眼好發於夏天,事實上,針眼四季都有,夏天較常見與民眾的飲食習慣有關,愛喝冰、吃炸物,加上天熱容易睡不著,易熬夜等,易使內分泌失調、皮脂腺阻塞。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元聖說,秋冬的針眼患者,多是因為天氣轉涼或較乾,而造成眼瞼皮脂腺塞住。王司宏說,氣候雖不是絕對因素,但季節變化以及常近距離使用3C產品也容易因眼睛癢、搓揉眼睛,導致細菌感染而長針眼。

王司宏說,罹患針眼別急著就醫,除非情況嚴重需求助醫師外,若症狀尚輕微,建議可用毛巾熱敷、清潔眼皮邊緣與改善生活作息,是有可能將膿排除而自行痊癒的。

不過,王元聖說,若同一處反覆長針眼,則有皮脂腺癌的可能,皮脂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眼瞼會重複出現結節,不過由於不太腫也不痛,常被診斷為針眼;臨床上,皮脂腺癌罹患率極低,但一旦被確診為皮脂腺癌常是晚期,死亡率約2成,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預防針眼發生三步驟

1.熱敷:用約40度的溫毛巾擰乾後敷在眼睛,每次約15分鐘,1天敷2到3次。

2.清潔眼皮:使用刺激性較低(如嬰兒洗髮精)與溫水混和後,用棉花棒沾取並輕擦眼睛表面髒汙。

3.作息與飲食正常:勿過度攝取巧克力、油炸與辛辣食品,多睡不熬夜。資料來源╱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

(製表╱簡浩正)

針眼 內分泌失調 麥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