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錢大夫專欄/散瞳劑不致引起乾眼症

台灣新生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

問:我女兒今年國二,近視350度,一直都有在點散朣劑,檢查發現有乾眼症,是否就不行配載角膜塑型片?再者,其乾眼症是否點散朣劑的後遺症?謝謝答覆!(台東,陳小姐)

答:陳小姐妳好,妳女兒今年才國二,年紀很輕,罹患乾眼症的機率不大,這種毛病通常出現在年紀比較大的人身上。

覺得眼睛乾乾的,並不見得就是乾眼症,有時候人比較疲勞或眼睛發炎時,也會出現眼睛乾澀的情形。

就人體正常生理來說,眼睛需要氧氣的交換才行,而氧氣會溶在淚水裡,再透過眨眼的動作,進入眼睛裡面,維持眼睛的正常運作。

如果還不放心,不妨陪女兒到醫院或眼科診所做淚液測試。這種常見的檢查要先在雙眼各點一滴麻藥,5分鐘後將眼瞼擦乾,接著在兩隻眼睛的眼瞼囊各放一張試紙,如果被淚水浸潤的刻度小於10,可視為疑似乾眼症,若刻度小於5,則可確診為乾眼症。

只要確診為乾眼症,就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或角膜塑型片,因為角膜缺氧,氧氣交換情形不理想,容易因磨擦而導致角膜破炎、發炎,嚴重時還會因潰瘍而影響視力。

有些小孩子上網時,常盯著電腦螢幕看,由於太過專注,眼睛眨動次數減少,角膜神經刺激作用變少,淚腺分泌淚液的頻度降低。淚液少了,眼睛的滋潤度當然變少,眼睛難免有乾澀不舒服的感覺。

因此,建議妳不妨多留意女兒平常的用眼習慣,提醒她別太常盯著電腦螢幕看,或是陪她到醫療院所接受淚液測試。至於先前點的散瞳劑,應不會引起乾眼症,不用擔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角膜塑型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