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欲哭無淚 乾燥症作怪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縣大甲鎮62歲吳姓婦人說,她看連續劇,明明傷心得很,就是哭不出來,大半天欲哭無淚。她向醫師表示,最近常覺口乾舌燥,眼睛又乾又澀,檢查結果患了俗稱「乾燥症」,經免疫調節藥物治療才改善。

吳姓婦人說,本來生理上就覺得口乾、眼乾,且有吞嚥困難,她以為更年期的緣故,沒想到竟嚴重到想哭卻哭不出來,她看韓劇,看得悲從中來,以前總是淚水流不完,最近卻乾哭了半小時,還掉不下一滴淚,她覺得事態嚴重,趕緊到醫院檢查。

光田綜合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洪國棟說,這是免疫系統失調的病症,學名「修格連氏症候群」,一般就叫「乾燥症」。

吳姓婦人告訴醫師,其實十幾年前就覺得眼睛容易乾澀,常有異物感,不由自主揉眼睛。她說,人老了就是容易眼乾流眼油,所以就點眼藥水了事,不過近年來,還常覺得口乾,連吃蛋糕都吞嚥困難,得喝些湯或飲料才吞得下去。

洪國棟解釋,修格連氏症候群確切發病原因仍未確定,普遍認為和免疫系統失調有關。

失調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的外分泌腺,包括唾液腺、淚腺,腺體受損,無法製造足夠的眼淚與唾液,才引起眼乾與口乾。也可能侵犯其他器官,包括皮膚、腸胃道或呼吸道等,好發在40歲以上的女性。

這種症狀可能時好時壞,洪醫師說,服用利尿劑、抗組織胺藥物、抗憂鬱藥物或安眠藥等都會造成症狀惡化,而生活品質不好,失眠、壓力、疲倦等更會造成不適。

自體免疫疾病 乾燥症 洪國棟 修格蘭氏症 眼乾 口乾舌燥 吞嚥困難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