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飛蚊症讓人得憂鬱 與肝腎虧損也有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飛蚊症可分為生理性、退化性跟病理性三種,病理性常發生在高度近視、糖尿病高血壓族群,會影響到視力,嚴重者甚至導致失明。

李明哲表示,飛蚊症患者會在單眼或是雙眼,看到黑色小物在眼前飄來飄去,眼睛往上看它也跟著往上,往下看它也跟著往下,形狀方面則很多變,有的是黑點或是圈圈,有的則是毛髮或是細絲,有些則是大面積的墨汁或是雲朵狀,在眼睛停止運動後仍會繼續移動。輕微的可能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嚴重者則會影響到部份的視力,長時間下來,也會影響到情緒,在臨床上更有因此症困擾而致憂鬱症的病例。

李醫師表示,飛蚊症分有生理性、退化性跟病理性三種,生理性一般是在40歲以下,症狀也較輕微一般是數個小點,不注意的話不會發現。退化性的則是常發生在40歲以上,由於眼睛內的玻璃體退化所導致,而且看到的飛蚊症只有一點。

病理性的飛蚊症,是最少的但也是最嚴重的,只有佔5%,但是會影響到視力,嚴重者會導致失明,常發生在高度近視、糖尿病、高血壓的人身上,常見原因是玻璃體出血、玻璃體炎、視網膜裂孔、視網膜炎等。李醫師提醒,如果黑點變大變多,或是伴隨有閃電亮點,或是視野缺損、視力下降,就要趕快找就醫檢查。

飛蚊症患者常見肝、腎機能症候問題。李明哲表示,中醫在古代就有飛蚊症的記載跟治療,屬於「雲霧移睛」、「蠅翅黑花」的範疇。經常可見肝腎虧損的症候,包括因為熬夜過度疲勞,或是工作過度使用眼睛,最容易導致「肝腎虧損」。

李明哲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上,針對主要常見的「肝腎虧損」問題,症狀可見腰痠、耳鳴、頭昏、膝蓋無力、遺精等,治療可用杞菊地黃湯(枸杞、甘菊花、熟地黃、茯苓、山藥、澤瀉、山茱萸、牡丹皮)加減;幫助滋養肝腎,明目、清熱解毒作用。還有,長時間下來,情緒因素影響,也會造成「肝氣鬱結」問題,症狀可見包括胸悶、煩躁、多怒、眠差、腹脹等,治療可用加味逍遙散(當歸、柴胡、白芍、白朮、茯苓、甘草、薄荷、生薑、牡丹皮、桅子)加減;幫助疏肝調氣作用。

另外,李醫師表示,若患者體質偏虛弱,或是患有慢性病,或產後大出血則會導致「氣血虛弱」,還有,外傷撞擊等導致的血溢絡外等因素,造成「氣血虧虛」問題,症狀可見頭暈、心悸、易喘、月經不順等,治療可用八珍湯(當歸、川芎、芍藥、熟地、人參、白朮、茯苓、生薑、甘草、大棗)、益氣聰明湯(黃耆、人參、葛根、黃柏、蔓荊子、白芍、升麻、甘草)加減,幫助補養氣血;益氣升陽明目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飛蚊症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