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元氣Q&A/ 視力模糊又暈眩 看眼科 再看神經科

元氣周報

持續性視力模糊,可能跟眼睛有關,也可能是血管或血壓問題。 本報資料照片
持續性視力模糊,可能跟眼睛有關,也可能是血管或血壓問題。 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廖乙臻、張嘉芳,諮詢/台北榮總神經科教授胡漢華、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

Q 我今年35歲,不知何時開始,眼前會出現「飛蚊」,有時還會糢糊看不清,過了大概20多分鐘才恢復正常;另有時會忽然覺得頭暈,馬上按一按兩手大拇指和食指虎口,才慢慢好轉,想請問我該看哪科、作什麼檢查呢?(讀者吳小姐)

A 若是短暫眼睛模糊,應不是飛蚊症。因為飛蚊症通常不會導致10到20分鐘長時間看不清楚;推斷有可能是暫時性的血管收縮或血壓、血脂肪過高,而導致血管暫時塞住所致。

如果眼睛常有飛蚊等雜質,建議到眼科門診做眼底檢查,瞭解是否有視網膜裂孔或糖尿病高血壓病變,因為糖尿病或高血壓有時也會造成動靜脈阻塞,影響視力。

若視力持續模糊,要注意可能是青光眼或視網膜疾病,尤其眼睛會因年紀增長、疲勞與高度近視等因素,導致視網膜血管液化、玻璃體出血,造成視力模糊,無法回復。

至於視力模糊又恢復,可能不是眼睛問題,而是腦血管狹窄、暫時性血流不足,或是其他因素,如姿勢性低血壓,就是身體姿勢變動時,血壓突然下降。

建議先到眼科檢查,若排除眼睛問題,應立即到神經科就醫,檢查是否有頸動脈狹窄或其他心臟血管疾病。

低血壓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