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度數大於600 當心網膜病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近視度數大於600,即屬高度近視,須留意視網膜病變。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醫師賴信興指出,由於視網膜病變沒有紅腫痛癢的立即性不適症狀,易遭忽略,有些民眾本屬高度近視族群,不慎遭撞擊後便誘發視網膜破洞或剝離。

眼科醫師賴信興表示,日前一名近視800度的患者因右眼出現逐漸擴大的黑影前來求診,檢查發現視力只剩下0.3患者仔細回想起先前游泳時不慎被踢到右眼之後,發現飛蚊增加。

患者直到開始出現黑影及視力模糊才驚覺事態嚴重,經過眼科檢查發現右眼視網膜剝離,範圍已經擴及到中央黃斑部,而且視力也已受損。

病患接受鞏膜扣壓手術,將剝離的視網膜成功復位,避免視力進一步受損。

賴信興指出,通常視網膜剝離是由視網膜破洞演變而來,破洞常因外傷或高度近視所造成。高度近視的視網膜比較薄,遭撞擊時,周邊視網膜受到玻璃體拉扯而拉出破洞。

患者剛受傷時飛蚊增加,就是出現破洞警訊。賴信興指出,若在網膜破洞的階段,一般可在門診,利用雷射熱能產生燒灼而結疤,封住洞口避免視網膜進一步剝離。但若如已演變成視網膜剝離,就需考慮手術治療了。

醫師提醒,目前常用的手術包括鞏膜扣壓術、玻璃體切除術、氣體視網膜固定術,手術的選用依病情而異。陳小姐接受的鞏膜扣壓術,其原理是利用固定在眼外的矽膠材質,如同捆住眼球一般的往內壓迫,封住破洞並分散拉扯力量,讓殘留在網膜下面的液體吸收,網膜復位成功率可達85%至90%。

醫師強調,如有眼部外傷、高度近視(大於600度)、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自我檢查時,面對一面較亮的背景,遮住另一眼,若有飛蚊數目增加、看見亮光、視野周邊出現簾幕一般黑影、或是中央影像扭曲變形,都是視網膜破洞或剝離的徵兆。平時食用含葉黃素的天然食物雖有益視網膜健康,但重要的仍是避免撞擊、外傷,定期至眼科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近視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