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目」光之城四大病 隨時發生在你我身上

台電聯合診所

【聯合新聞網╱文/台電聯合診所眼科主治醫師黃昱勳】

如果眼睛是靈魂之窗,大腦就可以形容是謎樣的「目」光之城,仰賴眼睛所傳遞的外界訊息。

如同歌手蕭煌奇在他的歌曲中所說,要如何領略四季的變換、如何穿越擁擠的人潮、以及如何閱讀浩瀚的書海,這些都必須透過健康的眼睛所帶來的視力。如果沒有好的視力,不僅「月朦朧鳥朦朧」,看人也是非常朦朧,常常「不識廬山真面目」。

關於眼睛的構造,最常用照相機來比喻,我們希望眼睛看到的影像清晰,就相似於要拍攝到高畫質的好照片,鏡頭表面(如眼睛的角膜)必須要透明無暇,鏡頭(如眼睛的水晶體)必須要能迅速靈活對焦,底片(如眼睛的視網膜)上的影像才能聚焦清楚。

什麼是遠視?

一般而言,無限遠來的平行光線將影像投射在視網膜後方,而非視網膜上,就叫做遠視。遠視可能因為眼軸過短或是眼球前段之折射力異常所造成,有趣的是,嬰兒原本都是遠視眼,但隨著眼球的成長,慢慢會發育為所謂「正視眼」。但有的人先天眼軸過短,終身還是維持遠視眼。遠視者可能無症狀,或因過度用眼而造成眼力疲勞,嚴重的遠視或是兩眼不等視可能造成斜視或弱視的後遺症,不可不小心。

什麼是近視?

定義上無限遠來的平行光線將影像投射在視網膜前方,而不是視網膜上,就是近視。依近視的成因主要分成兩種:「軸性近視」是眼睛前後徑太長,「屈折性近視」的病人是眼軸正常但水晶體屈折力太強,導致影像落至網膜前方。另外有一個名詞叫「假性近視」常常會與「真性近視」混淆,兩者的最大不同在於:「假性近視」是可以治癒的!「假性近視」的成因可能是因為用眼過度或近距離工作太久,例如看書、上網、打電動都不休息,眼睛的睫狀肌長期處於痙攣無法放鬆的狀況,等到要看遠處不須調節作用時,睫狀肌依舊緊繃,水晶體太厚的折射作用使得近視產生,這與剛剛提到的「屈折性近視」是相近的。而使用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後再驗光檢查,會發現近視度數沒了,甚至變成遠視。「假性近視」可在眼科醫師評估下給予睫狀肌鬆弛劑治療,但「假性近視」仍有機會轉變成「真性近視」,我們必須防微杜漸,建立良好用眼習慣並長期追蹤。

什麼是散光?

散光也就是「亂視」,大部分是先天性的或遺傳性居多,但後天性也有,特別是角膜受傷發炎、眼睛手術或外傷後所造成。有散光的人大部分是角膜或水晶體的折射面不規則,角膜不是正圓形或變的比較橢圓,因此使光線從外界進入眼睛時,受到扭曲與變形,成像也就會重疊或模糊不清。輕度散光可以不用治療,但較高度數的散光則建議配戴眼鏡來矯正,還有一種「圓錐角膜」所引起的散光很難矯正,須由眼科醫師詳加鑑別診斷並給予治療。

什麼是老花?

古代大文學家韓愈在文章中自述: 「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有不少人因年紀的增加,逐漸有看近物模糊的困擾,稍微看書多一些或用電腦久一些,就覺得眼睛酸澀疲勞,這可能是老花眼的徵兆。老花眼是因為水晶體調節能力下降所導致,一般都是四十歲開始,遠視眼更早;但有的人原本是近視眼可能會抵銷一些老花的度數,所以老花會較晚開始。遇到老花這件事大家也不用氣餒,通常配一副好的老花眼鏡就可以紓解眼睛沈重的壓力,還要注意給眼睛適當的休息。當然看近物模糊可能也有別的成因,包括乾眼症、青光眼、虹彩炎及視網膜病變等,還有全身性的問題包括重症肌無力、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所引起的眼疾也必須列入考慮。

目前衛生署已研擬驗光師法的草案交付立法院審查,因全國驗光學系與眼鏡從業人員估計多達超過三萬人,但從事配鏡專業人員尚未有證照制度及管理,且養成途徑亦有不同;未來驗光師須具有專科以上視光學或驗光相關科系畢業,且經三年以上工作實習經驗者,才能參加考試取得認證。至於驗光師之執業範圍,包括眼球屈光狀態之非侵入性測量及相關驗光,但未滿三歲兒童之驗光,應轉介至設有眼科的醫療機構就診。

(作者為前台大醫院眼科總醫師,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現任台電聯合診所眼科主治醫師黃昱勳)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