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手術時機 因人而異

【Upaper╱文∕記者黃仕揚】

白內障一定要馬上動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嗎?醫師說,與用眼需求有關。

林昌平醫師指出,如果視力矯正無法達到0.5 以上,眼科醫師檢查結果為白內障引起,且患者覺得對自己的生活已造成影響,就是該做白內障手術的時候了。在過去的農業社會,0.3~0.4的視力或許還過的去,但現在有電視、想看影片等用眼機會多,夜間的活動機會也增加,視力好不好就變得很重要。

除了視力考量之外,有些情況必須提早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維仁醫師指出,有些人還很年輕、正是打拼事業的時候,而且生活上用眼的機會很多,白內障雖不嚴重但已造成困擾,則必須要提早動手術;有些人白內障不嚴重,但形成的過程發現有產生併發症如閉鎖性青光眼等的可能,尤其亞洲人很容易如此;或患者本身有視網膜疾病,因白內障、水晶體混濁的阻擋而無法清楚的檢查視網膜,也必須提早開刀治療。

不過,林昌平表示,如果罹患白內障的同時還有其他眼部疾病,例如黃斑部老化、病變,即使白內障手術後仍不一定能有效改善視力,此時可與醫師討論,白內障手術是否對視力改善有幫助、幫助有多大、手術預後如何,或者可先做白內障手術、再進行後續的治療等

白內障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