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中年族群 視網膜病變高危險群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年過後的族群,是視網膜病變高危險群,若發生出血,造成黃斑部裂孔,也會危及視力。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中年以後眼內玻璃體會有退化的現象,過程中玻璃體與視網膜可能產生分離的現象,網膜表面與眼球內玻璃體緊密的膠合點,若產生剝離現象、出血,會造成黃斑部裂孔,會嚴重影響視力。

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視網膜與眼球的玻璃體,緊密膠合點處,位置是在周邊視網膜的環繞部分、視網膜血管的邊緣、視神經盤周圍,及視網膜中心視力的黃斑部附近。中年以後玻璃體通常會逐漸有退化的現象,過程中玻璃體與視網膜可能產生分離的現象,也就是俗稱的「玻璃體剝離」,往往也是造成飛蚊症的原因之一。

若在膠合位置處,若產生持續性的拉扯,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嚴重的傷害,如在視網膜周邊環繞部分產生視網膜裂孔及剝離,沿著視網膜血管導致破裂而引發大量的出血,位在視網膜中心部分造成黃斑部裂孔。也是日後患者視力不良的重要元凶因素。

醫師提醒,進入中老年期,如糖尿病、高度近視、長期高血壓等合併全身血管硬化等疾病,也是造成視網膜病變的好發原因來源,因此定期檢測、預防,是預防眼睛病變重要的關鍵。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