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血壓高須慎用 麻黃有升壓作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藥麻黃類方劑用途廣,但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旺全提醒,眼壓、血壓偏高者必須慎用。

陳旺全表示,例如臨床上含麻黃的麻杏甘石湯常用於治療角膜潰瘍、化膿性角膜炎等,但遇到急性青光眼,也就是中醫所說「綠風內障」患者,由於眼壓過高,誤用該方便有危害。

另如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加減方用於治療急性腎炎併發尿毒症時,醫師陳旺全認為,因麻黃有升壓作用,最好以防風替代麻黃,加入鉤藤、夏枯草,只要患者血壓下降迅速,尿意自動排出,腎功能可望恢復。由於麻黃藥理作用,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的民眾,同樣須慎服用含麻黃的中藥。

含麻黃的中藥方劑頗多,常用於治療感冒、流行性感冒、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氣喘與各種過敏。

麻黃湯為傳統中醫名方之一,含麻黃、杏仁、桂枝、甘草,陳旺全醫師指出,研究顯示,其具解熱、促進汗腺分泌、鎮咳、去痰,擴張支氣管,具平喘效果,是常見的藥方,可衍生出很多其他藥方。

醫師指出,急性鼻炎出現鼻塞、流清涕,脈浮無汗時,可開予麻黃湯,通常對小兒療效最佳,但對虛弱患者,須調整藥方同時更加注意開予的劑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