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水腫 手術讓阿嬤重見光明

陳奶奶(左)開心的與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合影。
陳奶奶(左)開心的與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合影。
記者簡浩正/攝影

「以前眼睛常霧霧的看不清楚。」81歲的陳奶奶約三年前開始出現視力模糊症狀,前年跟女兒至法國旅遊時,都以雨傘充當拐杖行走,至眼科診所確診為白內障,在女兒勸說下進行手術,不料術後右眼一直反覆紅腫,有灼熱、流眼淚等不適感,再檢查後確診是術後併發角膜水腫,在進一步接受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DSAEK),術後視力恢復到0.5,讓陳奶奶笑說,以前桌上有放東西都沒發現,現在則是連有小螞蟻都看得到了。

收治患者的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表示,正常人角膜內皮細胞數量每毫米平方二千個以上,一般白內障所做的超音波乳化手術安全性很高,極少引起角膜水腫,但手術過程多少都使角膜內皮細胞受傷害,而已知罹患富克氏角膜失養症,以及做過青光眼雷射者、白內障過熟者,則是角膜水腫高危險群。

侯育致解釋,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患者,角膜會隨著時間逐漸喪失排水功能,有的病人甚至不曾開過刀,角膜卻發生水腫。青光眼雷射的高能量,或白內障過熟患者開刀時使用到的高能量,可能傷害及內皮細胞,而造成併發症。而新的DASEK手術其優點是排斥少、視力恢復快,患者視力可恢復至0.5至1.0之間,讓患者重見光明。

視力模糊 白內障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