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色人工水晶體 散光、白內障一次矯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罹患白內障,又有1000度近視及200度散光,才30幾歲的王小姐就算戴上眼鏡,還是看不清楚,不僅掛在牆上的字看起來糊糊的,就連擺在眼前的報表,也常要一看再看才能確認,直到手術植入可同時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後,狀況才獲得改善。

高雄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陳勇仁表示,和王小姐有同樣困擾的人,其實還不少,受限於以前的醫療技術,患者往往只能在三種治療方式中擇一植入可同時矯正近視的人工水晶體,術後再戴上散光眼鏡;在白內障手術時另做角膜切開術;或是等白內障手術一、兩個月後,再做雷射屈光手術。

但不管是哪一種,對飽受散光之苦的患者都不是最好的選擇。陳勇仁解釋,術後再戴散光眼鏡並不方便;另做角膜切開術或雷射屈光手術,因會破壞正常角膜組織,甚至因結疤而影響視力,多少讓患者卻步。

年前才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的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體,採用特殊的壓克力材質,可以一併解決散光,推出後頗獲患者好評可同時改善白內障及散光,即使患者還合併近視,也可一併解決。

散光超過100度應治療

但並非所有散光患者都需接受這種治療。陳勇仁表示,大多數人都有散光毛病,若度數只有50度、70度,可不去管它,但度數超過100度時就要認真考慮積極治療。可矯正散光的黃色人工水晶體,較適合角膜圓弧仍佳的規則性散光患者,因外傷而導致角膜有疤痕的患者不宜採用。

白內障手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屬門診手術,術後隔天患者即可拆開紗布,恢復正常作息,也可從事靜態工作,但傷口需一至兩周才會穩定,復原期間切勿做激烈運動,也不要搬重物。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