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學習有障礙不一定頭殼壞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學習障礙的人問題不一定在腦袋,挪威科技大學研究人員認為,有時可能是眼睛異常造成,因為眼球裡的細胞沒有正常工作,所以影響到學習能力。

研究人員解釋,眼睛裡的視網膜含有一些細胞,這些細胞對特定刺激會產生反應,舉例來說,有的細胞對部分色彩有反應,另外還有細胞對動作很敏感,這群細胞各司其職,將各自蒐集來的訊息像拼圖一樣拼在一起,人類所有視覺經驗都得仰賴這些細胞。

有一組細胞稱為「大細胞」,大細胞掌管快速運動影像,並將訊息從眼睛傳遞到大腦,大細胞一旦出現異常,眼睛看到的影像就會變成一格一格不連貫畫面,如同漫畫一般。挪威科技大學研究人員懷疑,有些人有多重學習障礙,可能是視網膜裡的大細胞罷工,讓人無法順利閱讀、學習。挪威科技大學心理學教授西格蒙茲松(HermundurSigmundsson)研究發現,許多數學能力欠佳的小孩,視覺認知能力也都不太好,比較無法察覺環境快速變化。

研究人員讓10歲小孩參加數學考試,分數最高、最低成員再進行「心理-物理」測試。研究人員讓小孩看螢幕上的移動光點,螢幕光點有時規則移動,有時則不按固定模式遊走,從這項測試可了解學生能否察覺到環境快速變化。結果發現,數學能力最差的學生做這項測試時,表現也一樣不盡理想。

挪威科技大學發出研究成果新聞稿,西格蒙茲松教授在新聞稿中提出建議,他認為,小孩眼睛若有大細胞功能障礙,教育界需要設計特殊教學工具,輔導這類學生,幫助他們克服學習困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