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開不開刀 看生活需求

白內障是眼睛水晶體老化造成。
白內障是眼睛水晶體老化造成。

【聯合報╱駐站記者/施靜茹、陳惠惠,解答/馬偕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鄭惠川】

Q 我是80多歲退休人員,16年前健檢時,被告知有輕微白內障,即至眼科診治,醫師告知等熟了再開刀治療,並要我每個月都到醫院檢查拿藥,我也曾至其他私人醫院診治,所得結果大致相似。

其間我有兩位親人因眼睛看不清楚開刀,結果竟完全看不見了。還有一位朋友住美國,開刀僅2小時30分就恢復視力,我還是很怕,不敢開刀,點眼藥水快20年,並未轉好,請問怎麼辦?(讀者錢亞)

A 白內障是眼睛水晶體老化,水晶體負責眼睛屈光、調節看遠、看近,並過濾外界有害光線,有所謂「等它熟」說法,指的是水晶體由透明變為不透明,如惡化沒有遮到瞳孔,不見得會馬上影響視力,點藥可延緩惡化,但要改善,只有開刀換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不開刀,也可能增加一點青光眼的風險。這是因為水晶體含水量增高、膨脹,使房角變窄,會引發青光眼。

近年大多以患者生活或工作,來建議是否換人工水晶體,如四十多歲上班族有白內障,就建議開刀;若八十多歲者,視力0.3已夠用,不見得要開刀。

白內障 視力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