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眼症 小心是紅班性狼瘡引起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長期持續性眼乾澀問題,也可能因其他疾病所引起。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乾眼症被歸類為一種文明病,現代人生活中存在著許多誘發乾眼症的因子,例如長時間處於冷氣房,久盯著電腦螢幕、熬夜、空氣污染等,都容易誘發。特定的疾病會造成乾眼症,如紅班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更年期症候群等。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自覺有眼睛乾澀疲勞、視力模糊、眼皮沈重這些症狀,就算是有乾眼症的問題。大部分的人乾眼症都是一時性的,只要改善生活作息並經過休息就可以回復。但是也有特定的疾病會造成乾眼症,如紅班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更年期症候群等,而有些角膜炎和結膜炎也的症狀表現,也包括眼睛乾澀,當發現本身有長期持續性眼乾澀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斷。

醫師表示,無論是哪種問題造成的乾眼症,都是因為淚液的分泌不足,無法讓眼睛維持濕潤。一般正常狀況下,眼睛的淚液應該均勻分布,除了可以滋潤眼球表面外,也有保護的作用。

當淚液分泌不足時,眼睛表面會乾燥,眼球可能充血發炎造成強烈的不適感,如果不加以處理的話,若發生角膜結膜發炎,則有可能造成不可回復的視力損傷。應特別注意。

中醫認為,乾眼症與肝血不足有關,調節水分也受肺臟及腎臟影響。中醫師陳京慶表示,導致乾眼症最重要的兩個元素是血液或水分不足,中醫也歸類在「白澀症」範疇,和其他眼病的區別是雖有乾澀,但眼睛不紅不腫。中醫治療乾眼症,最重要的是找出造成血液或水分缺少的原因,並加以改善。

陳京慶醫師表示,中醫理論中,肝臟的精氣通於目竅,視力的強弱和肝是有直接關係的,視力和肝血的調節功能有關,如肝血不足,目失所養,就會出現兩眼乾澀。

而淚液又屬於身體的水分,主要調節水分功能的器官是肺臟及腎臟,因此間接的這兩個內臟也和乾眼症的形成相關。中醫辨證治療部分,針對「肝腎虧損型」,此類型常出現在過度用眼,熬夜作息不正常的人,症狀為眼乾澀畏光,雙目頻眨,視物欠清,口乾少津,腰膝痠軟,頭暈耳鳴等;代表的治療方為杞菊地黃丸等。

陳醫師表示,感冒或過敏所引發的乾眼症多屬「燥熱傷津型」,發作時會兩目乾澀熱癢,口鼻乾燥,口渴欲飲,乾咳少痰;代表的治療方為清燥救肺湯等。「脾胃濕熱型」主要是因為患者飲食不正常,或習慣抽菸喝酒,結果造成脾胃蘊積濕熱,影響眼部水分,症狀可見眼乾痛,口臭,便秘、小便短赤,苔黃膩;代表的治療方為三仁湯等。

眼周穴位按摩有助緩解症狀

乾眼症的日常生活保健,中醫師陳京慶表示,最基本的原則是避免超過晚間11點睡覺,睡眠充足和避免眼睛過度使用。同時,適當的經由蔬果來攝取維生素,也是防治乾眼症很重要的一環,如果覺得眼睛容易疲勞乾澀,可以先檢查環境是否太乾燥,然後可以配合熱敷眼部或者按摩眼周圍。

醫師表示,眼周的穴道按摩,可取穴包括睛明、攢竹、承泣等穴,都可以讓症狀緩解。睛明穴的位置在眼角內側半橫指處;攢竹穴的位置在左右眉毛內側、眉頭凹陷處;承泣於於眼下七分處,眼眶谷上陷中處。想進一步的預防,醫師建議,可以利用菊花、枸杞、決明子適量煎成茶飲來喝,除了可以防治乾眼症以外,對於改善眼睛痠澀,對於調節自律神經等也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