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血管增生,該做雷射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署立雙和醫院眼科醫師李振東】

問:我母親今年65歲,罹患高度近視,日前因為整理花園搬動石塊用力,隔天感覺右眼飛蚊症增加,醫師檢查後,認為是高度近視引起的血管增生,有醫師主張用雷射治療,又有醫師認為直接在眼睛注射血管新生抑制劑,不知道哪一種治療比較好?(讀者王清蓉)

答:會造成眼睛血管增生的原因很多。高度近視患者,眼軸拉長,眼球壁變薄,血管供應氧氣不足,因此,容易造成新生血管。

患者出現類似飛蚊症症狀,且有變嚴重趨勢,可能是高度近視產生的視網膜病變,也可能是本身就有嚴重飛蚊症,但也有部分患者是因罹患中心視網膜炎。

這類患者眼睛前房破了一個小洞,眼睛裡的水和血液流到黃斑部,造成血漿纖維素囤積,因此,看東西時會看到一個大黑點,其實那是血液凝結成的血塊,隨著血塊越來越大,小黑點就變成大黑點,擋住視線,所以患者會覺得似乎飛蚊症變嚴重了。

中心視網膜炎,與患者平時工作壓力大、日夜顛倒、睡眠不足有關,如不及早治療,患者視力會有色差,看起來也會比較模糊。

眼科醫師建議患者打雷射,把眼睛四周缺氧組織燒灼,眼睛就不需供應這麼多氧氣,新生血管就會逐漸退掉散去,此治療方式,健保有給付。

也可直接在眼睛打血管新生抑制劑,這是一種比較新的療法,血管新生抑制劑是標靶藥物,用來治療大腸直腸癌或者是腦瘤,現在醫界發現,對於眼睛血管增生也有幫助,但仍須搭配雷射治療。此外,患者若使用血管新生抑制劑需自費,各醫院價格不一,一劑約6000至7000元左右。

建議患者,仍須找眼科專科醫師作詳盡檢查,找出病因才可對症下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4/20 聯合晚報】

血管 近視 飛蚊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