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摘除眼鏡、不用雷射手術有何方法?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活到天年3—人體通補養生手冊》/武國忠醫師著/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青少年時期視力變差,是生理發育的正常表現

幾乎每一個嬰兒「呱呱墜地」時,上帝都賦予他一雙清澈透明的眼睛。透過這雙心靈的窗戶,他觀察和認識這個世界,同時驚嘆於它的豐富多彩和變化無邊。雖然造物主是仁慈的,賦予他這雙明亮的眼睛,倘若保護不當或任意損壞,這雙眼睛也會變得越來越模糊。

談及對眼睛的傷害,不管是被迫的,還是無意的,估計很多人都深有體會。中、小學的學生每天要學習大量的知識,有看不完的書和做不完的功課作業;很多上班族和大學生、研究生,需要每天長時間對著電腦;辦公室自動化的普及,就連醫院也電腦普及化,開處方箋都是電腦操作;更有眾多的網迷,不吃不喝地掛在電腦上,甚至徹夜不眠……。

精彩的電影、好看的電視劇、豐富的報章雜誌、扣人心弦的精彩賽事,和消遣的娛樂八卦,常使得我們忘記什麼叫做「休息」。不管我們是有意、還是無意的,都在無形中使眼睛一天天變得模糊。終於有一天,我們發現不得不在眼睛上架副眼鏡,這個世界才能看得清楚。

或許有人會說:「沒有辦法,生活所迫。」在這裡,我不想多說什麼,我也理解那種身不由己的感受,只是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想提醒一下各位朋友,凡事掌握一下分寸,用心呵護自己的眼睛! 等真的變成「四眼田雞」時,你想要再擺脫眼鏡,可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病症小辭典.近視
指眼球的前後徑過長,使遠處平行的光線,在進入眼球後,焦點落在視網膜的前面,無法清楚呈像在視網膜上,看東西是模糊的。近視可分為「屈折性近視」和「軸性近視」,絕大部分的人都屬「軸性近視」。目前尚無可完全治癒近視的方法,除了配戴眼鏡矯正,還有雷射手術、角膜塑形術等方式。預防近視加深,需要打造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如光線明亮、適合的桌椅高度等,保持良好的閱讀習慣,每看40分鐘到1小時,要休息5到10分鐘。多看遠方、多到郊外踏青等。

青春期視力下降很正常

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情況,我這裡想重點給「近視眼族」提醒一下。若是你正處於青少年時期,也就是10歲到20歲之間,如果有段時間突然覺得視力下降得厲害,還伴有一些青春期現象,如男生聲音變粗,開始長鬍鬚,喉結逐漸明顯;女生聲音變高,乳房開始突起;個子明顯地長高,體重也增長很快,飯量比以往大了許多。

青春期男女,千萬不要急著去配眼鏡。因為此時視力下降,很大程度上,只是生理發育的正常表現,不必驚慌,過一段時間,視力自然會恢復正常。

中醫講五臟六腑之精,皆注於目;眼睛的明亮自然,也需要這些精氣的充盈。當人體處於生長發育的旺盛時期,原來注於目中的這些精氣,會因為身體其他部分的迅速增長,例如肌肉、骨骼、大腦等所需營養成分,以及氣血津液的增加,而使供養給眼睛的精氣變得不足。即使每日飯量增加、營養加倍補充,也抵擋不住生理的迅速變化。

很多人都知道青少年族群中,開始配戴眼鏡的人多了起來。如果再用心觀察的話,你會發現,人的視力在春天的時候,瞬間下降得最厲害。因為春天是大地復甦、萬物生發的季節;對應於人,也是身體成長、發育旺盛的時候。

這就好比每日給眼睛三分的精氣,用以保證它的明亮,由於身體迅速發育,而調節又沒有跟上步伐,將原來供給的三分精氣減成一分半,眼睛就會覺得模糊,看東西也變得不清楚。

能不戴眼鏡,就盡量不要急著戴

此時做父母的不要慌、不要緊張,除了讓孩子吃好一點,營養均衡,要他多一點睡眠和休息的時間。尤其是每年的三月到五月這段時間,更應當注意。等兩、三個月之後,視力自然會恢復正常,千萬不要因為視力一下降,就急著給他配眼鏡,因為眼鏡戴上之後,就很難摘下來了。

相對來講,生活中女生戴眼鏡要比男生多,其實這也和生理有關。大家都知道,女生比男生發育得早。而中醫裡面講女性以肝為先天之本,肝既藏血,又開竅於目。女子月事初潮前後的那幾年,尤其是月經來了之後,因為氣血下行的緣故,使本來就被大量調用到神經、肌肉、骨骼等處的氣血,更加不足,眼睛也就更容易找到它的搭檔—「眼鏡」。

生活中,導致我們變成「四眼田雞」的因素有許多,不可避免的因素暫且不論,但是當我們明白醫理後,能克服的還是應當盡量做到。尤其是家長,只要特別注意一下孩子視力下降的那一段時期,讓他吃好睡好,少點壓力,不要急於配戴眼鏡,就可能成就孩子一生的光明。有如此簡單的方法,身為家長的你,何不採用呢?

青少年視力變差怎麼辦?

1 吃好一點,營養均衡。
2 多一點睡眠和休息時間。
3 不要急著配戴眼鏡

為什麼女生比男生容易近視?

其實這和人的生理有關。大家都知道,女生比男生發育得早。而中醫裡面講女性以肝為先天之本,肝既藏血,又開竅於目。女子月事初潮前後的那幾年,尤其是月經來了之後,因為氣血下行的緣故,使本來就被大量調用到神經、肌肉、骨骼等處的氣血,更加不足,眼睛也就更容易找到它的搭檔—「眼鏡」。

用之有道.武醫師養生帖

女性比較容易近視嗎?
相對來講,生活中女生戴眼鏡的人,要比男生多,其實這也和生理有關。女子月事初潮前後的那幾年,尤其是月經來了之後,因為氣血下行的緣故,使本來就被大量調用到神經、肌肉、骨骼等處的氣血,更加不足,眼睛也就更容易找到它的搭檔—「眼鏡」。

近視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