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過勞! 漏水又流血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用眼過度、壓力大,小心眼睛血管破裂。一名攝影記者眼前出現小黑點,原以為是飛蚊症,沒想到短時間內,小黑點變成大黑點,視力變模糊,就醫發現原來是眼睛破洞「漏水」。眼科醫師表示,這是中心視網膜炎,和工作壓力大、日夜顛倒、睡眠不足有關,如不及早治療,會影響視力。

眼科醫師蔡瑞芳表示,患者眼睛前房破了一個小洞,眼睛裡的水和血液流到黃斑部,血漿纖維素囤積,導致患者看到一個黑點,隨著血塊越來越大,小黑點就變成了大黑點。

他也說,很多患者以為自己是飛蚊症,但飛蚊症看見的是影子,中心視網膜炎患者,眼前出現的是血塊,黑點擋在視覺中心,感覺特別明顯。

發生中心視網膜炎的原因不明,但蔡瑞芳說,與工作壓力大、日夜顛倒、睡眠不足有正相關,不少科技新貴也會突然出現這一問題。過去治療較保守,自行修養加上抗發炎藥物就會逐漸康復,但患者會視力減退,看東西變得較黯淡而且有色差。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徐維成認為,中心視網膜炎的患者,視網膜泡在水裡,約80%到90%的患者,兩個月內會自行吸收,但部分患者就算「水退」了,功能也恢復不完全,視力退化。

標靶藥物 可搶救視力

眼科醫師近來採取積極治療方式,使用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直接打到眼睛,可短時間內解決眼睛出血問題,搶救視力,但標靶藥物需自費一劑上萬元。

徐維成也說,若經評估需用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表示患者眼睛不僅「漏水」,而且還「流血」,眼睛已經有新生血管,更容易「漏血」,標靶藥物能立即抑制血管增生。徐維成說,纖維細胞還會出現到視網膜上,有如結疤,若不趕緊治療,將來視網膜也會拉出問題。

【2010/02/26 聯合晚報】

視力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