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虹彩炎 眼睛瞳孔發炎所致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虹彩炎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徐維成表示,虹彩炎與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較會有關聯。

虹彩炎是因為眼睛的瞳孔發炎所致,一般來說,會出現怕光、視力模糊、眼壓高、眼紅等情形。治療上,一般都以治療該自體免疫疾病為主;若是眼壓高者則會使用降眼壓的藥水;嚴重發炎者,則會使用類固醇。

該疾病通常容易復發,但可在短時間內獲得有效控制。徐醫師表示,若不斷復發,長久下來易有青光眼、白內障。這是因為眼睛的排水系統受損,導致眼壓愈來愈高;或是水晶體變混濁所致。

目前全台灣約有3%的人有虹彩炎,而虹彩炎又分為前房虹彩炎及後房虹彩炎,通常以前房虹彩炎居多。徐主任表示,這是因為身體內有HLAB27抗原,才會有紅彩炎,患者通常會因為出現紅、脹、痛、視力模糊時才就醫。

通常都是單眼輪流發作,鮮少雙眼一同發作,徐主任表示,若是早期發現,且無發炎細胞的話,大約治療一至二周;若有蓄膿,導致白血球跑出來或是白血球沉澱〈會出現一條一條的〉,則需口服類固醇。治療原則維,快速壓制,慢慢停藥,不可一下停藥,否則容易復發。

另,後房虹彩炎有些為病毒性所致,因化療時會給予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而使病毒藉機侵入所致。

虹彩炎》復發率高 作息要正常

如果平時眼睛沒有畏光問題,突然出現畏光,或全身倦怠,眼睛紅紅的,小心罹患虹彩炎。振興醫院眼科主任陳怡均表示,虹彩炎的症狀包括眼白紅紅的、眼睛畏光、視力模糊等,有時虹彩炎也會引發青光眼,患者可能有頭昏等症狀,這種疾病可大可小,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在短時間內導致失明,使用藥物約一星期就能好轉,因此務必盡速就醫。

有些患者感染病毒後,也會有全身倦怠等感冒症狀,病毒進入虹膜,眼睛也跟著受害。陳怡均主任解釋,所謂虹彩炎也稱為虹膜炎,虹膜發炎後,發炎症狀也可能往後延伸,引起葡萄膜炎,大多為自體免疫疾病或病毒感染引起,病毒感染以皰疹病毒最常見。

治療時,要先了解病因,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就要使用類固醇、抗代謝作用藥物加以治療,若是病毒引發疾病,在治療前需要先抽血檢查病毒抗原,根據不同病毒類型使用抗病毒藥物。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陳怡均主任表示,像糖尿病或免疫力較為脆弱的患者容易產生病毒感染,或者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患者,都要特別留意虹彩炎威脅。有時病毒潛伏於體內,患者若作息不正常或生活壓力過大,很容易誘發病毒作亂,部分患者可能快要有發炎反應,又長時間看電視,眼睛過於疲勞,累積大量乳酸,就好像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般,也會助長虹彩炎發炎症狀。

陳怡均主任強調,虹彩炎復發機率高,因此患者一定保持作息、飲食正常,減少生活壓力,才能減少虹彩炎復發機率。另外,戴隱形眼鏡的人一旦得虹彩炎,也最好不要再戴隱形眼鏡,因為虹膜離角膜很近,擔心隱形眼鏡可能讓虹彩炎發炎現象蔓延至角膜,治療上將更棘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